「原青瘋單車」半島遊學八月八日開騎



「原青瘋單車」半島遊學八月八日開騎 犯罪學所 林育聖助理教授

隆恩埔國宅位於臺北大學後門,居民為三鶯部落之族人,以及設籍新北市無自用住宅之中低收入戶及低收原住民。「隆恩埔青少年志工隊」是由臺北大學學生自行組成的社團,於隆恩埔社區為居住在隆恩埔社區的國中生們進行課後輔導。其中一群志工在課輔的過程中看見孩子們的潛力,認為能讓他們靜下來讀書,是不是也能讓他們動起來?孩子們缺乏那個動力,那麼如果我們有這個力量推他們一把,何妨不去做呢?

2016年的夏天,原本只是個簡單的想法「想帶隆恩社區的孩子們騎單車出去看看世界」。實現這個目標有很多不同的方式:我們可以募到一筆資金,安排一場煙火式的單車旅行。但是結束後會在這些孩子心中留下些什麼嗎?我們不喜歡向別人要錢,大概也要不到那麼多錢,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能讓這些孩子從資源的使用者,轉變成資源的創造者。因此,我們有個大膽的想法:每年學校都會清掉很多畢業學生留下來的廢棄腳踏車,如果可以在這些廢棄單車中挑選出有潛力的車子,帶著這些孩子,用自己的雙手將廢棄單車整理好。之後,孩子們就可以騎著自己整理好的車子來場單車旅行,看看寬廣的世界。如果可能的話,也可以用自己的雙腳騎回原鄉。

有了這個想法後,當時還是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的研究生,同時也是隆恩志工隊創社成員之一的吳恆慧同學,便積極聯絡臺北大學各個相關處室,同時也號召校內志同道合、充滿熱血的師生。在學校相關處室的協助下,學校提供了我們17輛有潛力修復、或將要成為「器官捐贈者」的單車,也借到了宿舍地下室做為我們的基地。

2017年10月成立了「原青瘋單車」,開始帶著隆恩社區的孩子們修起本應到資源回收場的單車。不久後,我們帶著這些孩子,騎著回收的單車像是剛學會爬行嬰兒的安全堡壘行為,開始探索三峽以外的世界。這一年多來,我們騎過滿月圓、大溪、三坑、淡水、大稻埕,甚至帶他們去到台大看看。期待能激起他們的鬥志,讓他們有夢、就勇敢去追求。

2018年的夏天特別酷熱。然而,臺北大學的校園不時會看到幾位「台灣兒童少年希望協會」的社工與大學生,帶著一群精力旺盛的孩子,頂著烈日沿著校園外圍道路練騎。

兩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當初只是希望隆恩社區的孩子們,在課輔之外還有些有趣的事情可以做,而產生出來天馬行空的計畫。如今在很多人的協助下,隆恩社區的孩子們終於能夠走出三峽看看更寬廣的世界!今年八月八日,我們將帶著七位隆恩埔青少年單車手,從臺北大學出發,進行一場七天六夜的「半島遊學出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