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參加「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展示



我國大專校院的任務不僅是研究學術與培育人才,更有著提升文化、服務社會,以及促進國家發展的功能,現今大專校院即有158所,在學人口約有123萬名,可見極具能量,被視為協助社會進歩的動力來源。而大學在區域發展的過程中,也扮演著關鍵及重要的地方智庫角色,對於在地產業、社區文化、城市與偏鄉等發展議題,更可投入學界能量深耕在地,促進區域發展,並帶動價值創造。

有鑑於此,教育部於106年起試辦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計畫,並於107年正式納入高教深耕計畫中推動,所關注的核心主軸,包括了一、強化區域產學鏈結,協助在地產業發展與升級;二、連結區域學校資源,協助城鄉教育發展;三、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推動師生社會創新;四、整合部會與地方政府資源,挹注在地發展等四項。而教育部的推動原則,則是逐漸引導學校列入校務發展基幹項目,並依校務發展特色進行整體規劃,期待大學除了在專業領域持續研究創新外,更應該主動積極和社區、社會、產業做結合,將知識傳遞給社會大眾,帶動所在地區的繁榮與發展,以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教育部為向社會大眾展現USR 施政願景及階段性成果,並推動大學與社會各界進行對話,委由USR 推動中心於7月28日至29日,在臺大綜合體育館辦理「2018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USR EXPO 2018),以「搭建產學鏈結平台,發展在地創新共創三贏」的理念,邀請全國50所大專院校共同展出93件計畫,提供各大專院校執行USR計畫成果之平台,並盼創造分享、互動、體驗的機會,促成各方協力創新。

本次博覽會以「希望所在(H.O.P.E)」作為主題,投射出「人文關懷(Humanity)」、「自由開放(Open)」、「在地紮根(Place-based)」、「共作培力(Empowerment)」以傳達「大學是希望的所在,有大學在的地方就有希望」的理念,希望展現出教育部透過USR融合教學革新與社會實踐,引領學生願意探索及解決社會永續發展的問題。

會場的展示計畫內容分成:在地關懷、產業升級、環境永續、健康促進。A類種子型計畫以海報展示,B類、C類計畫則以攤位設置,並有別於以往計畫成果發表會的形式,主要透過主題策展和網路社群經營的方式,邀請國會、中央部會、地方政府、產業界、新創及媒體共襄盛舉,當日攤位參展計畫多以實物展品、模型、動態活動、現場實作等方式,向觀展民眾呈現大專校院投入社會實踐的各種可能性與可行性,也顯示技職體系以及產業應用實作計畫的豐富性;報載已有萬人至現場參與觀摩,也見各界人士停留駐足,或是靜靜欣賞,或是討論計畫實作,現場各校參展師生熱絡,更顯現青春氣息與希望。此外,也有許多學校的長官和教育部相關人員在現場討論,大家討論著教育部的政策走向,以及分享各校推動的經驗,例如成立校級辦公室、行政體系如何搭配、計畫的內容特色、以及推動的困難等等,尤其看到技職體系學校與私立大學所投入的規模與動員能量,更是令人印象深刻,也頗值反思。

本校社科院USR計畫為「國立臺北大學在地社會實踐NPO育成與永續計畫:邁向服務、協力及組織化」,係屬A類種子型計畫,於2017年8月開始試辦,2018年續獲通過獲得2年執行期,本次亦獲邀參展,被歸類於「在地關懷」類別之中,並以一幅海報方式呈現。博覽會期間,計畫主持人社科院曾敏傑院長、社工系魏希聖主任、社工系劉素芬老師、歷史系辛法春老師、研發處舒昌榮與何柔慧等師長,皆到現場觀摩,並至本計畫海報前瀏覽合影。計畫主持人曾敏傑院長表示,各校計畫之間因科系的多元存在許多差異,但都各有特色與著重,社科院USR計畫的特色則在於追求「組織性」和「永續性」,這也是教育部較少著重的特色,也不是計畫審查的項目和重點,但社科院卻以長遠的視野進行規劃,雖然目前只是種子型計畫,著重建立架構與平台,逐漸累積時間與實作經驗,將更可以持續長遠的在地發展,尤其「臺北大學城系列節慶」將可滾動北大與在地居民共同的生活連結與歷史經驗。

此外,博覽會現場除了有各校豐富的展示之外,更有三場專題演講邀請重要的國際講者,各自分享了英國大學投入社會實踐的理念、日本區域型大學結合地方創生工作的發展經驗,以及美國都會型大學投入社區關懷工作的經驗等。也安排三場緊扣當前國家發展重大議題的焦點論壇,邀請產官學研各界共同探討大學、政府、民間相互協力的經驗與模式,也有兩場分享資源媒合的經驗–夢想實踐家分場座談,也在現場引發相當熱烈的迴響。

USR博覽會不僅是一場活動,而是一座深度交流的大平台,各校走出校園、在地社區,去瞭解全台各地的社會變遷和產業變動,觀摩各校如何與當地共同投入在地關懷、人才培育、環境保護等,加深各議題的參與性和重視度,也希望增加各界互動與對話,促成更多地方創生的動能。教育部目前正在討論USR下一階段是要再延續兩年,或是延長三年直接與深耕計畫配搭,總之,政策目標已經十分明確,大專校院也必須展現實踐行動,落實大學社會責任,讓師生們走出學術的象牙塔,也讓社區可以更親近專業知識,並且享受專業知識對於在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