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教我們「怎麼說故事」社工碩二 郭貞儀



USR教我們「怎麼說故事」 社工碩二 郭貞儀

這一次社科院USR計畫兩天「說故事」訓練的安排,讓我覺得很棒的地方是,透過不同的講師帶著他們自己的風格及擅長的部份,讓我們有機會更深入了解說故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包括從如何抓住吸引力、繪本衍生的可能性、感受繪本的情緒與溫度、以及攪動自己的想像力等等。

一開始,帶著想要學習如何講好故事給我的姪子聽、以及未來有機會運用在工作實務作為出發點,過去我只會去思考故事的寓意,急著想要拋出來和我姪子討論,但那過程連接得很不順暢,孩子很難一開始就跟著進入情境;幾次的經驗中,也讓我明白講故事的確需要一點技巧,所以很高興這一次能參加USR的工作坊,有機會了解繪本的奧妙。

雖然「講故事」是需要技巧的,但工作坊也讓我理解講故事需要「感情」;我記得講師在台上講某一段繪本時,心中情緒一陣翻騰,因為有這一份情緒與故事產生共鳴,也才有機會傳達給聽故事的人。然而,不僅僅是「聽」故事,我更覺得「繪本」能成為互動的良好媒介,它能衍生出許多不一樣的可能性,例如:共同舞蹈、創作、互動遊戲等。

「繪本」不僅只限於小孩,其實對於成年人也是極適合的,以前對於繪本故事的既定印象可能是比較適合小孩,但仔細回想,即便長大成為一個所謂的「大人」,我們仍是帶著許多未知在探索這個世界,只是有時候我們以為自己經對這個世界夠了解,也總是帶著既定的印象去看待每一件事物。對於我而言,「繪本」之所以吸引人,也許是它能帶著我們暫時逃離現實、跳脫既定的框架、更能看見更多的美麗。

而這一次社科院USR培訓的目的,延續著一開始USR計畫所募集的圖書,不僅讓參與的我們能有所收穫,也期望學生能將說故事服務帶入隆恩埔文化部落,創造出更多的效益與價值。未來有機會我們得以發揮這次所學進行實際操作,與在地社區有所連結,更進一步,也希望在過程中去知覺與理解文化的多元性,甚至是覺察自己在不同文化中存在的想像、限制或是所處的位置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