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與社會工作教育理念的落實」



「USR與社會工作教育理念的落實」 社工系魏希聖主任

對於社會人群的關懷,一直是社會工作的核心價值。臺北大學社工系長期秉持「以人為本、弱勢關懷、全人發展、社會正義」的宗旨,致力於培育台灣社會工作與社會政策專業人才。由於社工教育重視實務知能與脈絡理解的養成,單憑教室聽講或課本閱讀,無法妥善達成目標,尚須許多的現場實作和經驗累積。過去一年多以來,曾敏傑院長連結社科院師生推動的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提供了系上同學一個絕佳的實踐機會。

事實上,從行政專校時期開始,本系即透過各種管道培養學生對於台灣社會的認識,例如早年由教師帶領同學進行的省政府貧戶調查,或者歷來各項課程活動、研究計畫與實務方案等等,都曾讓許多同學走出校園,與社會各個角落的民眾交流。此外,本系同學一向積極參與社區服務,學士班同學創立之志工隊自主運作多年,每期都吸引不少社員加入;近年進修學士班亦於台北校區成立多元服務社,凡此不僅彰顯了社工系同學對於在地環境和弱勢群體的關注,更可在此過程中獲得寶貴的實務體驗。

這些各自的努力與嘗試,增進了系上師生和鄰近社區的互動,但經常面臨時間短暫和人員更迭等等侷限,導致成果不易累積與整合。而碩士班學生由於在校時間較短以及工作繁忙等因素,往往對學校周遭鄰里更不熟悉,頗為可惜。

在USR計畫的資源挹注之下,107學年度我們結合碩士班的專題課程,邀請超過二十位長年在三鶯樹地區貢獻心力的實務工作者蒞系舉辦論壇,讓同學們廣泛了解社區的重要議題與需求,以及在地機構的努力成果。講員的豐富歷練和生命熱情深深感染了這些剛進學校不久的碩一新鮮人,也讓他們燃起進一步探索和服務社區的動力。大家在後續活動當中的積極參與,證明了這份情感與認同已漸在心中紮根茁壯。

與此同時,社工系學士班與進修學士班的服務團隊,也因著USR計畫的大力支持,不僅讓服務訓練課程更為充實,更連結多位具實務經驗的碩班學長姐擔任督導,讓同學們能夠梳理活動過程中的疑問與想法,從而促發深入的反思,達成服務與學習並重的目標。

社工系本身的課程內容即注重助人技能的培養,透過這些志願服務的投入,又使得同學有更多機會驗證課堂所學,將自身專業成長與社會關懷相結合,落實社工教育的理念和價值。更重要的是,USR提供了一個穩定的平台,讓大家各自的成果與資源能夠相互交流,許多老師和同學也都以多元方式為社區貢獻心力,至為可貴。無論是機構與同學、機構與機構、不同班制的系上同學、乃至本系和其他系所的師生,都由於USR而有更多的互動協作,結合成一個更綿密的在地網絡。

個人與團隊的成長精進應該是不斷累積的,大學和社區的夥伴關係也應該是長遠持續的,期待USR能夠永續深耕,讓校園內外的連結合作更為緊密,也讓系上師生在參與過程中實踐專業知能,發揚社工教育的宗旨與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