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在地論壇」23場次回顧



社科院USR「在地論壇」23場次回顧

國立臺北大學社科院所執行的USR計畫,從2017年8月迄今,即將執行屆滿一年,其中一項具有特色的子題計畫,即是USR「在地論壇」的推動。這項子計畫結合了社工所魏希聖老師的「社會工作專題」課程,並由USR計畫邀請在地組織來課堂上分享,一方面提供同學廣泛了解在地服務的組織與成果,同時也回饋USR計畫了解在地生態,有助USR的在地窗口建立、方案合作、以及協力平台建置。兩個學期運作下來,合計已經舉辦了23場次的「在地論壇」,證實這項課程的創新,不僅有助於學生的在地學習,也對於USR的推展極有幫助,更是一項成功的課程與計畫結合的實驗。

就這一年所辦理的23場次主題加以分析,涵蓋主題最多的場次依序是婦幼兒少(5)、老人(4)、原住民(4)、身障(3)、社區(3)、志工(2)、移工(1)、以及資源開發(1)。由於社科院USR的在地服務方案聚焦在婦幼、身障、老人、與原住民四個族群,因此這一年來「在地論壇」所討論的主題,也有約七成聚焦在這四個族群的議題之上,此外也增加了一些其他的在地議題,包括社區工作、志工服務、以及外勞與移工議題等,兼顧了USR的特殊需要,也兼顧了社會工作的廣泛向度。

在婦幼兒少議題方面,我們聽到在地「甘樂文創」的林峻丞執行長,說明如何以社會企業的模式協助在地的弱勢青少年,透過多元的服務來翻轉他們的人生;「中園天主堂」的毛淑媛老師,則是分享了社工系志工隊在天主堂的服務成果,也讓我們見證了法籍雷嘉理神父35年的在地奉獻;「三之三基金會」葛惠執行長則是以經營在地非營利幼兒園的經驗,鼓勵社工同學發揮社工專長於幼教事業;「插角國小金敏分校」陳明啟主任,則是投入三峽偏鄉小學的經營,運用在地資源發展學校特色;而也是校友的成福國小張乃文校長,則是從籌辦成福國小百年校慶談起,讓我們見證了三峽在地也有全國性的指標小學,更看到老師們對於教育的熱情與付出。

而在老人相關的議題部分,「伊甸基金會」的何天元區長,詳細介紹了該基金會在新北市以及三鶯在地的據點與老人方案;「弘道老人基金會」的江念蓉社工,則是介紹該基金會在三峽的志工人力,以及未來針對三峽山地偏鄉的服務藍圖;「紅心字會」的許雅青副秘書長也是社工系的系友,則是分析了長照政策的走向,以及該會長期在社區的老人方案推動經驗;「玖樓共生公寓」的徐苑庭經理,則是以承接「北大青銀共居實驗計畫」為案例,分享了在北大特區內如何吸引北大同學參與老人共居計畫。這些在地老人相關組織與方案的交流,都有助於我們研發USR老人相關的方案。

原住民的相關討論也有四場,首先是「三鶯部落」的陳政雄顧問,讓我們了解三鶯部落如何從抗爭到自力造屋計畫的發展;「恩加貧困家庭協會」的楊靜齡總幹事,則是述說了當時如何從三鶯大橋下無處遮蔽的服務站,二十年來發展到部落內進行家人般服務的歷程;而「兒少希望協會」楊佳賢社工督導,則是分享了他投入部落服務的經過,以及介紹了兒少希望協會在隆恩埔文化部落內的工作站;至於「兒少希望協會」的陳哲宇社工,則是分享他個人在部落內的成長經驗,以及推動以「拳擊隊」進行部落社會工作的故事。這些分享增加了我們對於在地四個原民部落的認識,也體認到諸多困境在部落中糾結的現狀。

在地論壇中也有三場與身心障礙有關的主題,其中兩場是認識在地的身障機構,包括邀請「春暉啟能中心」吳佳玲副院長來介紹收容約200位身障者的春暉中心,該中心自2005年起,即以嶄新創意的建築座落在三峽至今,也一直是在地的地標;而位於北大特區之內的「懷仁基金會」中道淨苑,劉玉燕主任則是帶領11位身障青少年來訪,同時跟大家分享身心障礙的內涵與相關資源;而另一場演講則是邀請知名的身障楷模劉銘先生,與「劇中的夫人」李淑楨小姐一起蒞校,以他的身世故事激勵同學們如何「人生逆轉勝」,更是大獲同學的喝采。

在有關社區議題的部分,「實踐大學社工系」黃珮玲教授以承接新北市專案的經驗,介紹了新北市社區育成中心的工作任務,說明如何針對轄區內約460個社區組織提供服務,讓我們對於社區發展協會的屬性更加認識;而「恩主公醫院」社區醫學部支伯升主任醫師,則是來校介紹恩主公醫院以及社區醫學部,讓我們了解醫院如何在社區進行保健服務。另外則是邀請社區工作者,也是北大特區內「享想」社群的創辦人謝煌榮先生,來分享這他從2012年遷入北大特區之後,所投入大量的社區工作與心得。

至於其他的專題部分,也分別有「玩具圖書館協會」余良玲秘書長,與大家分享如何在地開發資源;「社工所」研究生陳劭虹,分享她推動音樂志工方案的過程;以及自2011年起投入音樂公益活動的「巧樂團」,也由陳若儀團長來介紹他們參與志工服務的感受;最後「桃園群眾服務協會」汪英達主任,也介紹移工的困境和經營鶯歌移工庇護中心的經驗等等。

兩個學期操作下來,合計已有23位嘉賓到校分享,每一場演講看來都是獨立的主題,但是就USR計畫而言,一年下來23場次的演講和分享,都提供USR計劃精實的認識在地、友善的連結關係、以及創新的方案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