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USR的參與和觀察」



「北大USR的參與和觀察」 國立成功大學經濟系田維華副教授

可以說北大特區是因爲臺北大學而存在,這裡是個很特別的地方,小朋友人數多到感覺台灣生育率應該是世界前三強而不是敬陪末座,當然高齡長者也不少。我是北大特區新住民,但我兩個小孩都是在地出生,想想十年甚或二十年後,北大特區有的就是這群潛力無窮的年輕人,讓他們從不同角度的學習成長,的確得有社會資源的幫忙;北大特區是圍繞臺北大學應運而生的大學城,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的確能帶給特區居民們很多益處,是最適合推動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的區域。

初次參與北大社科院「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舉辦的「玩具節」活動,我告訴我的小孩,玩具分享給需要的小朋友玩是很棒的一件事,我不知道他們懂不懂,但我感覺到他們知道這是一件快樂的事。我常覺得在物資發達的現在,小朋友們更要懂得珍惜,懂得珍惜的分享似乎更爲可貴。參加「玩具節」後,我發現我的小孩似乎有點瞭解施比受更有福的概念,我知道有顆愛與關懷的種子已經在他們心理種下,這是我初次參與北大社科院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的感動。而闖關遊戲的活動設計也讓我們一家老小玩得不亦樂乎,同時也覺得北大同學們好棒,一關關的闖關遊戲有他們耐心的說明與陪玩,我想同學們一定也在此次活動的規畫與實踐中,得到屬於他們的感動。

身為北大校友(前中興法商)的我,這活動是我結婚後搬來北大特區與台北大學的第一次接觸,不過當時的我並不知道什麼是大學社會責任(USR)。第二次參與的活動是「北大童話節」,恰巧我家小孩就讀的「三之三漢翔幼兒園」就是主要的協辦單位,所以一早就準備好要參加活動,沒想到風和日麗的那天北大居然停電了,改到戶外舉行,但配合當天徐徐微風,氛圍更棒;在漢翔花花園長的帶領活動下,老老少少臉上與心裡都洋溢著歡笑喜樂!我也是在這次活動中瞭解了北大社科院及曾敏傑院長在推動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我當下聽到很感動,我從不知道在台灣也可以有大學能與社區融合的例子,並且以曾院長的想法,除了辦活動讓北大特區居民凝聚之外,也會瞭解在地各族群的想法,同時更要實際的去幫助需要被幫忙的對象,並且不只是北大特區,整個大三峽區都是北大社科院社會實踐的實踐!

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的推動下,北大社科院曾院長陸續拜訪三鶯部落、募書到部落、舉辦在地論壇、結合北大師生資源舉辦高齡理財工作坊、與推動音樂療癒成立北大USR音樂志工隊等,也繼續舉辦了「老大人音樂會」及「北大魔幻音樂節」等活動。若問我大學社會責任是什麼,我想從在地關懷的出發點準沒錯,從個體到產業,從居民到師生,從小朋友到老朋友,在不同層面可提供不同的協助與關懷,同時這樣的連結不會是單向的。

我是居民,表面上我參加活動好好玩,但從扶老攜幼的活動中,背後是親子關係家庭倫理的強化;學生們尚未出社會,藉由USR,他們必更加瞭解他們未來不論在哪工作,熱忱無私是一定要的,產業有了教授老師們的意見,也許能走出不一樣的路,也讓學術不是只在理論裡紙上談兵!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能延續USR的精神,讓愛與關懷串起所有人,也許是人心、人性短視近利的改變,在這樣的氛圍薰陶下讓USR能永續傳承。

臺北大學社科院「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播下這樣的種子在台北大學與北大特區,期許在不設限的每個角落,都能享受到果實纍纍的愛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