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學生觀點「從開始到現在 USR Keep Going」社工碩二 方雅薏



USR學生觀點「從開始到現在 USR Keep Going」 社工碩二 方雅薏

上學期跟隨著曾敏傑老師「社會倡導」的課程,拜訪了許多的在地組職,這學期繼續跟隨老師的「非營利組織管理」課程,持續為了USR計畫努力堆砌著理想以及無限的可能。經過了一個學期,本學期最大的改變是–計畫內容的實質展現;去年老師帶著我們去跟在地組織或者耆老學習請益,希望盤點資源以外,也藉此發掘可能合作的對象,也因為有幸得遇知音,對於服務以及議題的內容有了共識,也才慢慢有了雛形。

從去年的「玩具節」、今年的「童話節」、甚至「老大人音樂節」,是我們看到的具體成果,除了可以看到資源連結的火花,也確實看到USR計畫的初衷,著重服務四項在地人口群,包含身障、老年、婦幼、以及原住民等。更讓人期待這學期的拜訪請益,也能夠發展其他的方案,提供更多元的服務。

這學期的過程中,難得有機會可以走進「春暉啟能中心」以及「台北榮家」,真是一大驚喜,畢竟機構的特殊性未必是常人可以進去的。身障者的服務目前在USR計畫裡比較沒有那麼顯眼,自己則因為工作的關係也媒合了「春暉」一次小小的烘培訂單,而這學期拜訪「春暉」的過程中,也瞭解他們對於音樂也是有期待的,目前已經看到USR的音樂服務已經逐漸茁壯,音樂的療癒性功效已是無庸置疑。「烘焙」這項專業技能,「春暉」也算是小有成就,加上老師在課程中曾經提及的臺北大學行銷概念,期待可以針對身障族群也發展方案,例如藉由「春暉」的烘焙專業,推出有在地象徵性的「北大社科院USR金牛角麵包」,肯定是很大的亮點。除了能讓外界的人了解「春暉」的專業外,如果能夠透過舉辦活動,以學校為媒介,讓身障者走出機構,跟社會互動甚至與社區融合,相信對於USR計畫也會再增添一筆美名。

台北榮民之家與春暉啓能中心同樣在三峽的山上,風景特好、空氣清新,榮家的長者平均年齡86歲,印象很深刻的部分是,為了因應長照議題,榮家除了提供榮民服務,也開放一般民眾的住宿服務,且費用比起一般市場行情便宜許多,覺得是一個很棒的養老環境。拜訪當天看到99歲的老伯伯,還可以扮演園丁先生照顧園區的花草樹木,覺得根本不可思議,由此可見榮家的照顧品質已達一定水準,對於長者的興趣培養、或者專長的發揮,應都提供了很好的環境;如果有機會提供長者可以介紹自己的成果,以建立長者的自信心,更可以讓大家看到長者也是有專長的,也可以運用在綠美化等等的議題上,實在是一舉兩得。

看著USR成果慢慢展現,能量持續地累積,能夠一邊看到成果、一邊繼續累積可能的合作夥伴,期待USR計畫能夠在這三年持續累積能量,朝向當初的規劃,成立一個獨立組織,可以獨立勸募、連結資源、自主運作,也不忘初衷的在北大特區持續提供服務,以建立多元友善的共融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