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魔幻音樂節」五百親子同樂



北大「魔幻音樂節」五百親子同樂

國立臺北大學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由社會科學學院USR計畫推出的「大學城系列節慶」活動,於7月8日(週日)下午四時,於三峽校區圖書館B1多功能廳,邀請投入公益多年的「巧樂團」舉辦「魔幻音樂節」,與社區民眾分享宮崎駿優美的卡通音樂。當日社區民眾出席踴躍,合計有154組家庭帶領240位小朋友參加,會場估計有超過五百位以上的親子參與同樂,只見會場內小孩與父母席地而坐,大家在音樂與幻術表演中,享受特別的視聽感受,度過暑假第一個愉快的週日下午。

下午三時半不到,就有民眾提前來到會場,而先來的民眾,就自動在舞台前面席地而坐,大家井然有序的在會場等待開演,充分展現北大特區民眾特有的氣質;而今天更特別的是,每一組到來的家庭,總有一位或是更多的小孩,她們正是今天最重要的嘉賓,因為每一首宮崎駿的音樂,都是為她們而做,每一個音符,都伴隨小孩們記憶中的快樂童年。

「巧樂團」甜美秀麗的陳若儀團長首先開場,她也感謝社科院曾敏傑院長的努力,才能促成這次的音樂會。而曾敏傑院長致詞時,特別向在場民眾推薦這一支值得尊敬的青年樂團–巧樂團,因為她們從2011年開始,每週三下午在台大醫院兒童醫院大廳進行公益演出,至今已經超過三百場了;同時曾院長也向在場來賓介紹推動USR「大學城系列節慶」的構想,從去年12月開始的「北大玩具節」、「北大童話節」、「老大人音樂節」,而至今天的「魔幻音樂節」正是系列節慶第四個活動。預計九月開始之後,社科院USR也仍有更多精采的音樂活動推出,希望創造臺北大學與北大特區融合發展成為國內罕見的典範大學城。

巧樂團是五位年輕人的樂團組合,團員包括有陶笛陳若儀、吉他手郭自強、鋼琴鄭元凱、提琴和木箱鼓張峻豪,加上幻術師沈峻宇的視覺藝術;他們本身都具有正職工作,但是結伴利用空餘時間進行音樂服務,多年來樂此不疲,同時也幫助許多兒童度過病中時光,以音樂療癒身心。今年四月底因通識中心林子晴老師的引薦,曾敏傑院長方與巧樂團結緣,同時陸續安排巧樂團與社科院USR合作,一起發展以音樂投入在地社會實踐的嘗試。

在今天「魔幻音樂節」一個多小時的演出中,巧樂團結合了陶笛、吉他、鋼琴、提琴、木箱鼓等,充分展現了團員間合作的默契與投入,也為社區親子帶來宮崎駿最具代表性的音樂,包括有風之谷(1984 娜烏西卡安魂曲)、天空之城(1986 天空之城)、龍貓(1988 豆豆龍)、魔法公主(1997 魔法公主)、神隱少女(2001 生命之名)等等名曲。同時在兩首曲目搭配幻術表演時,現場大家聚精會神、鴉雀無聲,眼中凝注著幻術師手中千變萬化的道具,而耳裡又是熟悉的卡通音樂與節奏,音形一體、似真似幻,好一個音樂加上幻術的特別感受。

除了音樂與幻術表演之外,在演奏每一首曲目之前,團長陳若儀也都會介紹音樂的背景,同時也介紹陶笛的特性,讓大家在欣賞之餘,也能增加對於音樂與樂器的認識;同時也透過和小孩的有獎問答,增加與小朋友的互動與趣味性,看得出來,現場最High的就是小朋友。或跳、或拍、或躺、或爬;在北大這個偌大的空間中,五百人看來一點都不嫌擠。

本次活動能夠順利舉辦,要感謝社工系十餘位志工同學的幫忙,包括研究所、日間部、與進修部的同學都動員了,大家投入場佈、攝影、報到、搬運、文宣等等事宜,在暑假期間尤其不易;以及育甄和佩妤兩位助理的幕後協調,助益實大。另外中嘉新聞趙世淵主任與記者朱允嘉三點半不到,即到現場採訪與拍攝,希望將北大社會實踐的活動報導給在地居民,以彰顯有線電視台對於在地的報導與重視,同時趙世淵主任也與曾院長就老人議題,進一步討論雙方合作的方向,也一併致謝,期待北大USR與中嘉新聞繼續在社會實踐議題上深化合作。

今天沒跳電、瑪莉亞颱風也還沒來,真是幸運。週日下午的四點,圖書館也已閉館,此刻的音樂、表演、歡樂,正是北大對於在地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