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學生觀點「在地人的在地實踐」社工碩三 張維庭



USR學生觀點「在地人的在地實踐」 社工碩三 張維庭

搬到北大特區4年來,我常常跟同事們笑說我住在天龍國、歡迎來我家豪宅玩,但其實走過不同鄉鎮,從排斥到欣賞,我感覺到在這裡有一股特殊的互助能量,與週邊其他地區的關係又緊密又疏離,讓長期在外地經營社區服務的我,對自己所居住的社區多了一分好奇。

因為同時就讀北大社工研究所,在106年聽聞社科院曾敏傑院長發起「USR在地實踐計畫」,我立即表示興趣,並且義不容辭引進我目前所服務的單位「玩具銀行」的團隊資源,在曾院長的大力支持下,與校內課程和學生社團合作,順利完成第一屆「北大玩具節」,目前正進行第二屆北大玩具節的活動籌備,期待持續以USR計劃為平台、以玩具做為互動的媒介,促進社區內不同族群的交流融合。

從106年到107年,從「北大玩具節」開始,我看到USR計畫強韌的執行力與審慎的腳步。在參與講座、閱讀活動記錄、和跟隨課程拜會地方指標性人物的過程中,也看到了三鶯樹地區多元的群體樣貌、富饒的人文故事,滿滿的在地感動,彷彿處處都是USR可發想合作的契機。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社區訪查經驗是–前柑園國中王秀雲校長,在拜會之前已先閱讀資料,聽聞王秀雲校長是全國第一位國中女校長、而後創立桃子腳國中小、退休後並創辦「福慧學堂」;拜會過程中聽著王秀雲校長親切又清晰地訴說著社區的故事、柑園地名的由來、如何從農業特區變成工業廠區、在地人的生活轉變、老人與新住民的生活樣貌、從以前到現在教育的理念與實踐等等。我很欽佩以一個人的力量,怎麼能做了這麼多事、又說得那麼清楚?在拜會之後,讓我對自己居住的社區增加許多信心,`慶幸在我們身邊有這樣的人用心耕耘著,也對自己現今所從事的社會服務有激勵的效果,期待廣而遠的服務所帶來的社會轉變。

另外也拜會了李梅樹紀念館、春暉啟能中心、榮民之家等,每走進一個不同的機構、都像是進入一個不同的時空,有著截然不同的樣貌,滿載著不同的故事,處處是對社區的關懷、對人群的用心。一學期下來特別的課程設計,對我的生活和工作多有啟發。

在從事實務工作的歷程中,我常有感專業需要熱情支持、但熱情也需要專業指引。專業並非高塔中的空談,而是由許許多多的經驗累積而成,能夠帶領實務工作者看得更深、更廣、更遠。然而一個工作團隊內很難同時擁有豐富的熱情與專業,專業又是種類繁多、日新月異,因此團隊需要常常對外交流,才能維持營運、與時俱進。

北大社科院本身是一個強大的專業資源庫,但過去與在地社區缺少連結。期待未來以USR做為三鶯樹地區性的平台,讓從事社區服務的人物與團體可在此連結互動、社區居民可在此促進在地認同及互助關懷、而學生也可在此拓展學習場域,創造學校與社區的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