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學生觀點「組織多樣 豐富學習」社工碩一 吳怡萱



USR學生觀點「組織多樣 豐富學習」 社工碩一 吳怡萱

來到臺北大學就讀碩士班第一年的下學期,我選擇透過「非營利組織管理」的課程,擴展自己對於非營利機構各面向的瞭解,原來預設課程的開始,會從非營利組織的理論開始說起,但令人意外的是,敏傑老師親自帶著我們拜會一間又一間的在地機構。在課程中,老師及各組織的接待主管就好似一本好讀、聲動的有聲書,帶領我們瞭解各組織的願景、建置、運行現況、直到未來展望,甚至時常歡迎隨時提問!這樣的學習模式,給了我們充份的自主權,也讓不同背景、學經歷的同學,在豐厚的課程知識中取其所需。

身為在職生,碩士班學程是在就職後的重返校園之旅,每一步都扎實深刻,雖有同時上班、上學的忙碌,但可以感受到更多的是對於實務、理論視野的拓寬,以及培養思辨的能力。除此之外,在非營利組織管理課程獲得的,還有走出校園;走入三峽在地與人、事、物共處的特殊體驗。承前述的在職身份,其實不同於一般學生的是,我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建立對於三峽地區的認識與情感認同,時常因此覺得有些可惜,卻因時間不足而力不從心,但在參與此課程後,種種體驗均已寫入了許多在地文化和特色、與在我與這塊土地的關係之中。

除了包羅萬象、逸趣橫生的拜會經驗外,此課程另外一個核心在於: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此計畫重點在於各區域校園需實踐大學社會責任,藉由培育認同在地價值的大學生及強化學校與區堿的連結,發展創新計畫及凝聚在地認同。在我們拜會的組織中,屬性皆有所不同,其中有直接、間接服務在地弱勢的單位,或是保存在地獨有特色的文化組織,各有所本,也各有所需;而參與的學生卻是被USR計劃所服務的第一群人,因為從課程中培養看見需要,連結資源之能力,進而提昇自我及對於在地的認同感。敏傑老師帶著我們去散播USR的種子在四方,並分享前期「社會倡導」課程中採收的成果,而創新的思維、社會實踐的責任便在其中產生。

最後我想分享的是,透過與組織管理者的對談可發現,在每場拜會的行程中,從他們的言談與作為,均散發著「小地方大人物」的體現,有些組織是從無到有、辛苦耕耘,有些則是堅持理念、擇善固執,上述的堅持都是落實在需要的地方看見自己責任的精神,以及「選擇」的重要性,這帶給我的不僅侷限於組織營運的方向如何決策,而是令人反思是否在忙碌的生活中忘卻了,其實人生的選擇中,關於職涯規劃、人生態度及未來方向,均有無限的可能。

謝謝學校及社區老師們這學期教導的所有,並且期待持續成為社會實踐中的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