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學生觀點「USR帶來不一樣的三峽風貌」社工碩一 陳怡臻



USR學生觀點「USR帶來不一樣的三峽風貌」 社工碩一 陳怡臻

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對於三峽的印象始終停留在「一個以老街、金牛角」聞名的景點,直到修了這堂「非營利組織管理」的課,才了解過去的印象有多麼狹隘。從上學期的「週三專題」開始,陸續有許多機構來校園分享,透過分享讓我們了解校園之外的三峽樣貌是多麼的豐富,她有著什麼樣的地理特色、歷史脈絡、人口群等,加深我們對三峽的認識;而這堂課更不一樣的是,除了介紹之外,我們還可以到各個機構去參訪,每一次坐下來靜靜聆聽那些為三峽默默耕耘、付出許久的鬥士們訴說三峽的人文、歷史或是他們充滿驚奇的個人歷程、對三峽發展的期待總是讓人收穫滿滿,也非常感動他們為這塊土地的付出。而參訪的途中也可以沿途順便欣賞三峽的風光,老城區、特區、平地、山區各有不同的風貌呢,作為一個通勤上下學、總是趕來趕去的學生,真的很難得有這樣的體驗!

在整個學期的課程中,個人認為最困難、但最有意思的部分,莫過於看見弱勢、組織的需要,並發想計畫來滿足需要,過程中除了要發揮創意,還必須考量各個層面的影響與可行性,包含學校、組織、弱勢、居民、師生、志工等等,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此看到老師和同學提出各種計畫、特別的思考方向時,真的讓人驚艷萬分,他們到底怎麼會有這麼有趣的觀點?思維怎麼可以這麼縝密?透過他們的分享,真的讓自己收穫良多。

USR計畫除了讓我們更認識在地組織和文化,更期待我們可以發想出一些能為弱勢、居民、校園師生有所幫助的計畫,經由一次次的參訪,蒐集了不同組織、族群的需要,再透過老師和同學的激盪,思考推出了許多多元且豐富的計畫,相信未來如果將這些計畫能付諸實踐,預期效益將很可觀!

另外,在過程中也能深刻體會到建立關係的重要性,畢竟是個需要與社區有十分緊密連結的計畫、不可能單打獨鬥,因此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加入,便十分重要。看著老師串連了一個又一個機構、把分散在三峽各地的它們,一起拉進USR的平台裡,更是見證了社會工作者連結資源的專業性,再次體會到社工的專業價值!

透過一學期的學習,了解更多關於計畫該如何設計、規劃、甚至實踐、以及如何串連各個資源,也期待自己的發想能對USR計畫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