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說故事服務隊」圓滿培訓



社科院USR「說故事服務隊」圓滿培訓

社科院USR繼6月29日完成「手機微電影服務隊」培訓之後,緊接著在6月30日(六)及7月1日(日),又如火如荼地展開為期兩天、共計12小時的「說故事服務隊」培訓。本次培訓特別邀請到三之三生命教育基金會葛惠執行長、漢翔幼兒園吳芊儀園長,以及三之三文化藝術總監暨教育顧問陳玟伶老師,前來為北大同學們開啟發說故事的能力,可謂陣容堅強、內容豐富精彩。

本次參與的學生大約有20餘名,雖以社工系的同學佔多數,但也有企管系、不動產系、公共行政、經濟、應外和法律系的同學前來共襄盛舉,我們希望說故事不僅是與社工有所連結,更是期待對於敘事和兒童有興趣的同學們,都能一同投入學習說故事的能力培養,未來一方面有助於個人的親職教育,同時也可以服務社區,一同落實在地社會實踐。

在6月30日(六)早上九時的開幕中,社科院曾敏傑院長特別感謝三之三生命教育基金會葛惠執行長的協助,從上學期的慷慨捐贈部落500本精美童書繪本,一直到協助辦理「北大童話節」,以及今日的說故事培訓,都極力協助社科院USR計畫向前邁進,也期待後續對於部落說故事據點的建立與推展,能夠再請三之三生命教育基金會與葛惠執行長繼續指導。

第一日培訓中首先將「故事開門」的吳芊儀老師,便帶著大家一起跳小朋友最愛的手指謠,讓全場感受到滿滿的活力,也提振了假日風塵僕僕前來上課同學們的精神;接著從說故事時的服儀要求、表情管理、場域控制、建立默契與規範,再到如何有效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以及說故事時的抑揚頓挫等技巧,吳園長搭配著實際的繪本導讀示範,仿佛讓在場的大學生、碩士生們都又回到兒時,大家專注的欣賞老師對於故事富有生命力的詮釋。

下午吳芊儀老師則是透過活動帶領,示範各項兒童活動對於孩子的意義,因為故事不單單只是大人「說」,要如何從中延伸出具有教育意義的活動,讓孩子實際去「做」也是很重要的!尤其是目前社會事件頻傳,芊儀老師更有感而發:「希望我們能夠帶給孩子對於生命的盼望,將想像的故事注入到實際生活,讓孩子看見世界的美好。」的確!教育影響著我們的一生,透過童書與繪本的精彩內容,加上老師們富有感情的詮釋,透過閱讀與聽故事,正是小朋友想像未來的美好入口。

第二天則是擁有豐富兒少輔導經驗的葛惠執行長,與大家暢談自己的成長經驗,再推及至繪本中不同角色的人物設定與生長背景之間的關聯,原來故事從角色到劇情的設定處處皆學問。葛老師在分享完每則繪本之後,都會帶入自身的生命經歷,不吝嗇地和大家分享人生哲學,也提醒同學無論是面對孩子,抑或是在生活中,都要保有感情、激情與熱情,也將這場訓練昇華到生命教育,使在場所有人獲益良多。

下午則是輪到陳玟伶老師上陣,她首先利用形體的聯想開發大家的想像力,發現同學從原先較制式的回答,到後面漸漸可以說出獨樹一格又有趣的答案,創意發想的同時,也讓我們更貼近孩子的思維,因為教育不是限制,而是開發。另外,玟伶老師也傳授了聲音表達的方法,大家就好像在看劇場般,沉浸在老師豐富的聲音表情及肢體語言中,不但體會到老師的專業,更感受到老師的「真情投入」–而這也正是在和孩子說故事的時候,比技巧更關鍵的配備。

在進行培訓之前,社科院就已募集到童書2200冊,其中也包含葛惠執行長贊助的500冊童書,計畫在開學後與隆恩埔文化部落合作,將這些精采有趣的故事帶進其新建置的圖書室空間,並期待受培訓後的大哥哥大姐姐們能帶著熱情與真情,為部落的孩子帶來生動的敘述,以及演繹這些充滿魅力的故事,讓部落的兒童也能開展廣泛的視野與生活體驗。

我說你聽、你說我聽,大家勤奮練習,準備走出校園。讓故事增進社區互動,讓故事豐富兒童的生活,更讓北大社會實踐逐步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