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甘心物理治療所」廖泰翔執行長訪社科院



「五甘心物理治療所」廖泰翔執行長訪社科院

社科院USR為規劃在地老人服務方案,以及培訓本校學生從事老人服務相關技能,在歷史系辛法春老師的引薦之下,特別邀請「五甘心物理治療所」廖泰翔執行長,於6月25日(週一)中午拜訪社科院;並且與曾敏傑院長、劉素芬老師、及辛法春老師等,就未來雙方合作進行討論,決定將於開學後召募「USR老人服務隊」,提供兩天專業培訓,並且配合相關課程設計,繼續推動在地老人服務。

辛法春老師過去曾於三峽香柏樹老人據點舉辦老人活動,同時由「五甘心物理治療所」蘇治療師提供訓練,獲得參與活動長者們高度肯定,因此特別推薦社科院未來聯結合作,包括社工系相關課程、社科院USR計畫、或是社科院老人特色領域計畫等,都可以考慮外部實務師資,增進專業水準以及提升服務能量。

當日,廖泰翔執行長詳細為大家介紹了「五甘心物理治療所」的服務內容,也針對老人培訓相關的課程模組做說明,同時也就全國各地有關長照與老人據點的運作進行分析。該物理治療所於2017年4月在新莊創辦,目前在台北松山區與高雄三民區並且設有分所。全職工作同仁9人,而兼職工作同仁則有12人,團隊專業涵蓋廣泛,包括有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臨床心理師、社工師、護理師、藥師、運動指導教練、以及照顧服務員等。「五甘心」一詞取其諧音(有感恩的心),象徵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的服務精神;而數字「五」則是代表該所的五項核心服務內容:包括健康促進、復健醫療、喘息服務、輔具服務、以及教育訓練等。

在健康促進方面,該所則是提供課程提倡健康風險管理以及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在復健醫療方面,則是建構一處醫療服務的整合平台,進行復健治療、居家護理轉介、心理輔導與諮詢、藥事服務與諮詢、及營養服務與諮詢;在喘息服務方面,則是提供長照的照顧服務以及自立能力與自我防護;輔具服務方面,則是連結公部門與廠商,建構輔具資源服務網以提供輔具服務;而教育訓練方面,則是針對不同對象的需求,包括學生、服務人員、幹部、老人、以及社區等,提供模組化的訓練。

在聽取廖泰翔執行長的說明,以及了解「五甘心物理治療所」的服務內容之後,曾敏傑院長也表示未來將分成三個階段來與「五甘心物理治療所」進行聯結,主要仍是借重該所在教育訓練上的長項。繼社科院USR召募「說故事服務隊」與「手機微電影服務隊」之後,規畫將於九月中開學之後,進行召募「老人服務隊」,並邀請該所規劃兩天計16小時的訓練課程,預期結訓同學將可取得新北市社會局「預防及延緩失能(失智)照顧計畫」中「智勇雙全大富翁」教案所需「指導員」之認證。其次,第二階段將是召募社區長者組織「社區老人服務隊」,提供隊員必要的專業服務訓練,並且進行自我照護與服務長者的能力培訓。而未來也希望能將該所的訓練課程模組帶入課程之中,結合課程對於社區老人提供訓練,並且提供上課同學見習,並且進行後續的學生服務演練等綜合設計。

只要有心,一個討論,就能激起火花,何況是「五甘心」。現場算一算也有七個人,果然我們對於大學與社區如何結合,又再度看到一個方向,看到未來長者智慧與學子互動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