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於經濟系系友會分享老人服務成果



社科院USR於經濟系系友會分享老人服務成果

本校一年一度的經濟系系友大會於6月16日(週六)上午十一時,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一樓宴會廳盛大召開,當日大會席開30餘桌,由系友會理事長、也是現任台灣企銀董事長的黃博怡學長主持開幕,到場嘉賓雲集、熱鬧非凡。由於本次大會主題演講係由丁桐源學長報告「健康老化、活躍老年」,社科院也由曾敏傑院長到場分享中嘉新聞網對於本校日前辦理「老大人,音樂節」的報導,讓影片與演講互相呼應,更加引發校友們對於自我健康的重視,同時也進一步推動未來台灣企銀與社科院USR計畫在老人議題上的合作。

大會首先邀請李承嘉校長致詞,李校長每年都參加經濟系系友大會的活動,對於經濟系系友在社會各階層的貢獻表達肯定,同時也對系友在學校以及系院發展上的協助表達感謝。而校友總會謝士滄理事長在致詞時表示,經濟系系友會是母校系友會中發展最為穩健成熟的系所,每年都能凝聚30幾桌的校友與會,可說是絕無僅有,尤其是明年將是母校七十周年校慶,更加期待校友們可以繼續捐輸貢獻母校發展。

而曾任經濟部長、現任校友總會副理事長的陳瑞隆學長,則是玩笑的說「我們山東人說話都很短,因為所有的話都被孔夫子講完了」,更是引來滿場的笑聲;而曾敏傑院長則是簡要說明了學校目前推動中的老人服務,以及中嘉新聞網對於「老大人,音樂節」的報導。接著則是由李承嘉校長、黃博怡理事長、與陳孝琪主任共同頒獎給經濟系的傑出系友,包括邱建良(淡江大學商管學院院長)、沈大白(東吳大學會計系教授)、曾東茂(瑞普萊坊董事長)、龔天行(富邦金控及富邦產險高級顧問)、及張美齡(台灣銀谷公司副總經理)等人。

今年大會的專題演講,邀請前福邦證券董事長丁桐源學長發表,主題是「健康老化、活躍老年:遠離影響健康的七個殺手」。丁學長以他多年的養生經驗結合科學數據,歸納說明了如何健康老化的方法,而這些方法也都是他身體力行的智慧結晶,也證實都是有益身心的生活習慣,對於現場以中高齡為主的學長們幫助極大。這些建議包括有: 飲食均衡、運動適量、睡眠固定、情緒管理、健走養生,尤其是他個人特別推崇行禪健走,結合了快走、吐納、以及冥想等方法,讓身心靈達到最高的均衡狀態。

接著大會播放了曾敏傑院長帶來三分半鐘,由中嘉新聞網對於本校日前辦理「老大人,音樂節」的報導,影片中的高齡長者以太鼓、藝閣、韻律操等表演,用來歡樂更高齡的長者,這些罕見的長者畫面搭配丁學長健康老化的主題,特別引起大家對於高齡議題與健康老化的重視。而黃博怡董事長也說明了台灣企銀正在推動「銀色之愛」信用卡專案,並將信用卡的千分之三固定回饋補助各地樂齡學堂等方案,因此對於臺北大學未來推動的老人服務方案,也將給予支持與補助,以結合企業的社會責任與大學的社會責任,為高齡化的到來善盡社會角色。

出席本次大會也是經濟系系友,又是台企銀副總的王亦允學長表示,近年來以他和外資投資機構的互動顯示,外資投資機構對於ESG的重視更甚於EPS,換言之在決定投資一家銀行時,主要並不是看重獲利指標的EPS(Earning Per Share),而是強調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等因素,換言之,企業是否善盡社會責任是一項重要的考量,因此台企銀對於銀髮老人的公益性服務將是日漸重要。而在觀賞中嘉新聞報導之後,曾任經濟系系友會理事長的林錫埼學長則是積極肯定,認為母校投入老人服務,的確可以為在地社區老人帶來福祉的提升,也是一項值得支持的方案。而也是經濟系系友,現任林口東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張文聰學長,也就他推動中的老人共餐方案與曾院長分享經驗。

曾敏傑院長表示,老人服務是社科院USR計畫中弱勢服務的一環,新的學年開始也已規畫整合了跨院的老師,包括社工系劉素芬和王明聖老師、法律系戴瑀如老師、歷史系辛法春老師、以及通識中心林子晴老師等,將一起推動有關法律、敘事、健康、支持團體、以及音樂等更多元的老人服務方案,也期待未來與台企銀有更密切的實質合作,讓北大為長者善盡一份在地責任。

今年經濟系系友會更特別的是,由震旦行創辦人陳永泰學長捐贈了一千萬元給系友會,陳創辦人的同班同學吳永猛學長,也和李承嘉校長和謝士滄理事長說明陳創辦人在大陸的事業發展及在文物保存上的投入。當日出席大會的師長與校友尚有梁發進老師、王塗發老師、王義郎學長、林錫埼學長、黃崇哲學長、與鄭慧萍主任等任。

一年一度、棒棒傳承。人才濟濟的經濟系系友大會,我們明年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