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說故事服務隊」30名召募完成



社科院USR「說故事服務隊」30名召募完成

為儲備同學未來投入在地實踐所需的專業能力,並且培養利人利己的說故事能力,日前社科院USR計畫所公告召募的「說故事服務隊」,已獲得校內師生的熱烈響應,報名人數已達30名;歡迎仍有興趣的同學,儘速至社科院八樓社會實踐計畫辦公室報名,以把握這項難得的專業訓練機會。

已經完成報名的同學以社工系參與最為積極,含日間部8名及進修部10名,合計共18名;其餘報名同學分別來自經濟系、法律系、會計系、企管系、行政系、應外系等,其中包括有3名研究生;而歷史系辛法春與顧力仁老師也都報名參加,也仍有其他老師來電詢問,顯示「說故事」的訓練頗獲師生關注,而「說故事」也的確是一項進行在地服務的好方法。

這項「說故事」的訓練,將由社科院免費提供兩天共12小時的密集訓練,並且提供兩日的中餐,結訓之後,社科院將安排同學投入公益兒童說故事服務6小時,並由社科院頒發結訓及服務證明,讓本校同學能以具體行動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同時也豐富同學在校的學習經驗。

本項專業訓練也獲得財團法人三之三生命教育基金會的全力協助,在三之三基金會葛惠執行長的支持之下,三之三基金會捐贈了約500本精美的兒童繪本,也協助社科院辦理了「北大童話節」,這次則是協助辦理「說故事」的訓練。訓練日期將是6月30日(週六)及7月1日(週日),時間為09:00-16:00,地點則是在三峽校區社科院8樓的院會議室進行。週六上午課程為「說故事技巧」、下午則是「故事遊戲好好玩」,講師將由漢翔非營利幼兒園吳芊儀園長擔任。週日上午的課程為「繪本賞析與運用」,講師為財團法人三之三生命教育基金會的葛惠執行長;下午課程則是「繪本戲劇–想像力與創造力教學法」,由三之三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藝術總監暨教育顧問陳玟伶老師擔任。

社科院USR計畫主持人曾敏傑院長表示,目前社科院已募集完成2,200本童書,未來搭配新北市原民局將於暑假完成裝潢隆恩埔文化部落的圖書室,以及USR推動中的校園友善接待方案等,將結合同學們的公益服務六小時一起運作,讓繪本、說故事、以及公益服務等,可以一起串聯完成,也讓本校USR的服務內容可以更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