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拉奇管弦樂團」訪社科院協力USR計畫



「柏拉奇管弦樂團」訪社科院協力USR計畫

在社工系劉素芬老師的引薦之下,在地的「柏拉奇管弦樂團」參加了社科院USR計畫於5月26日辦理的「老大人,音樂節」,活動圓滿結束之後,該樂團指揮陳恩欣老師、監製企劃曹馨方、公關推廣黃香卿等,特於6月7日上午拜會社科院,由曾敏傑院長接待說明USR計畫內容,同時也了解該樂團的發展背景。雙方深入討論之後,理念契合且可協力互補,未來將合作推動以音樂進行在地社會實踐。

今年甫成立的「柏拉奇管弦樂團」,在「老大人,音樂節」中認真演奏,愉悅了在地高齡的長者,也是與臺北大學的首度合作;當天演奏的藍色多瑙河、望春風、四季紅、西北雨直直落等古典與民謠歌曲,更是老少咸宜、歡樂不斷。這個以青少年為主體的在地樂團,人數約有20餘人,在熱心家長曹馨方與黃香卿等人的協助之下,邀請已在安溪國中指揮八年多的陳恩欣老師加入指導,已慢慢在三鶯樹在地逐漸展露頭角,讓青少年的音樂才華被看見,也讓音樂更能融入在地社區。而其中的關鍵人物陳恩欣老師,則是畢業於輔仁大學音樂系學士與碩士班,專長小提琴並且主修指揮,熱愛音樂以及樂團推廣,也在許多學校擔任指揮,推動青少年音樂活動。

來訪的三位貴賓,在社科院的安排之下,觀賞了三支社科院USR計畫拍攝的影片,同時也由曾敏傑院長說明USR計畫的內容,大家並就北大與在地社區的音樂資源進行盤點,同時也深入討論音樂如何結合USR計畫,一起帶領音樂團體投入在地社區與社福機構,以便以音樂為社區帶來歡樂、為弱勢帶來療癒。

曾敏傑院長也表示,這半年來社科院USR結合通識中心林子晴老師,對於如何運用音樂進行音樂實踐,進行了許多努力。包括研究生的音樂企劃發想、USR音樂服務隊的育成、北大管樂團的協力、「巧樂團」的連結、「愛、上五線譜」的募款計畫、以及正在規劃中的「老人音樂療癒」計畫等,都已經將校內的音樂資源做了仔細的盤點,如今有社區「柏拉奇管弦樂團」的加入,也將讓音樂的供給端資源更加豐足。此外,社科院USR計畫透過持續性的在地拜會,也已經將在地機構的音樂需求做了走訪,包括白雞榮民之家、春暉啟能中心、桃園女監、老人服務據點等,都是對於音樂服務需求迫切之處。未來社科院USR計畫也將開始扮演有效媒合的角色,讓音樂「趣」到對的地方、輸送音樂給需要音樂的族群,既開創音樂更寬廣的更能,也善盡北大對於在地的社會責任。

至於雙方未來具體的合作計畫,將規劃在聖誕節進行音樂合作,以及未來將「柏拉奇管弦樂團」列入「臺北大學城系列節慶」的活動項目之一,讓這個在地年輕的音樂團體可以被看見,也可以服務弱勢、貢獻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