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論壇(22)—恩主公醫院支伯生主任談「從醫院走入社區」



在地論壇(22)—恩主公醫院支伯生主任談「從醫院走入社區」

近日臺北大學也將與恩主公醫院進行一項合作,將由恩主公醫院租用曉日樓B1空間進行老人健康教育,而社科院USR計畫也關注老人的議題,因此特別於6月6日下午三時,邀請恩主公醫院社區醫學部支伯生主任醫師來校,分享「從醫院走入社區—全方位健康促進齊步走」,而陪同前來的也包括了社工課何佳怡代理課長。這個演講讓我們了解恩主公醫院的發展脈絡,也認識社區醫學部多元的服務方案,同時也思考未來雙方在老人服務上可能的合作空間。

恩主公醫院為台北行天宮的志業之一,關帝信仰的行天宮設立於1956年,2014年8月更響應環保,不再設香爐與供桌,並以道德心取代線香,而受到社會各界的肯定。而恩主公醫院則設立於1998年,目前擁有復興與中山兩棟大樓,早年在台大醫院體系的規劃之下,定位為外送轉診的衛星醫院,但是近年來因應三鶯樹地區的快速成長,加上不斷的提升認證與調整,醫院已經由早期的地區醫院茁壯成為區域教學醫院,並且由在地扎根轉型成為服務的跨域擴張,並且建置更全方位的醫療服務提供。

三鶯樹地區最明顯的社經變遷,可以反映在人口數量的增長,例如三峽、鶯歌、樹林、土城地區的人口,在10年間增加了7.11%;北大社區人口則是增加了115.39%;而大於65歲的老年人口,三鶯樹地區十年間也增加了16.89%;此外新生兒也顯著成長,使得醫院的婦科、小兒科、新生兒科、以及老年相關科別日形重要,而每天門診量約有兩千名,也使得醫院的大廳面臨飽和,同時醫院目前的服務也逐漸擴及大溪、八德、復興等地區。

恩主公醫院因為是宗教型醫院,也因此可以不過分重視營收,而對於預防以及社區醫學可以更加著重,目前社區醫學部有一位醫師、10餘位護理師,加上社工等,大約有三十餘人的規模,所進行的方案十分多元同時也都有延續性。例如2012年開辦了老人防跌班、保骨班、延後失能班;2014年起開辦瑞齡學堂,服務失智長者與家屬;2012年起辦理偏遠地區巡迴醫療,至安坑與插角等地提供每週一次夜間門診,並且有醫師、藥師、藥庫一起同行服務;居家到宅口腔照護方案,則是透過口腔健康的維護降低急性死亡與肺炎的風險;守護山中小天使方案已經開辦五年,提供偏遠地區早療定點服務;國小健康常識推廣班已經有17年歷史,透過編撰手冊與比賽,獲得學校好評,同時也被新北市府複製成為更大規模的競賽;暑假也舉辦兒童健康營(小小華陀營),融入中醫、用藥安全、流感、菸害防制等內容。

醫院目前有一項特色,就是在周照芳顧問的協助之下,克服了種種困難,獲得了全責護理國家品質標章,以一天1200元的收費,讓家屬可以放心將病患交由醫院全責提供服務,不必再有一人住院、全家作陪的困境;而這項新的措施,也獲得97%的滿意度、讚美函占全院的53.7%、也降低了45%每日的經濟負擔。另外醫院租用本校曉日樓B1的空間,則將用來進行老人健康教育,包括開辦失智社區服務據點,預計將於8月14日開課,每梯次為12週,用來進行訓練。

社區醫學部將醫療資源帶入社區,服務偏遠民眾;而社科院的USR計畫也希望將學校資源帶入社區,服務身障、老年、婦幼、以及原住民人口等,都是別具意義的目的。透過這樣的交流,我們可以更加認識對方,同時也為未來的合作進行準備;我們可能在社區相遇,也可能一起攜手走入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