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與「管樂團」合推在地音樂實踐



社科院USR與「管樂團」合推在地音樂實踐

國立臺北大學社科院「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自從今年2月開始與「北大管樂團」開始接觸之後,逐一規劃運用音樂進行在地社會實踐的可能方案,6月4日下午五點半,在「北大管樂團」鄒佳宏指揮與新舊任團長拜訪社科院曾敏傑院長商議之後,雙方也確立未來合作方式,並且將積極結合「管樂團」豐沛的音樂能量,鼓勵同學以音樂進行在地社會實踐。這項合作不論是對於社科院USR計畫,或是對於管樂團都具有重要的意義,不僅能提升管樂團的音樂專業水準,也能創意的運用音樂元素進行社會實踐,將加速促進本校對於在地社區的服務以及對於社會弱勢的關懷。

就管樂團的組織發展以及專業提升而言,首先爭取到李承嘉校長支持提供約七萬元經費,用以汰換影響演出素質的一把老舊薩克斯風樂器;同時也獲得台企銀三峽分行開幕演出三萬元的贊助。其次在6月4日的討論當中,曾敏傑院長也具體承諾提供社科院USR計畫的經費協助,用來結合管樂團進行在地音樂實踐。這些合作項目包括育成兩支「USR音樂服務隊」,分別是銅管與薩克斯風樂器,未來將進行校內以及在地的音樂療癒活動;其次也將安排管樂團至在地社福機構展演,包括白雞的榮民之家與三峽的春暉啟能中心等,將歡樂的音樂元素與長者及身障朋友們分享;最後壓軸則是將於12月規劃一場「北大管樂節」,作為「USR大學城系列節慶」的一環,針對社區民眾與本校師生展現年度的訓練成果。

綜合而言,今年管樂團將在校級與社科院USR的經費挹注以及協作之下,預期可顯著的提升水準。當然除了經費之外,更加重要的是因為設定更高水準的展演目標,所激發出同學的潛在能量,將是更令人期待的學習進步,此外在純音樂之外,又能結合音樂療癒助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更是今年與過去音樂展演最大的不同。管樂團指揮鄒佳宏老師也為今年的目標提升做了準備,包括將嘗試開發音樂結合旁白與演出的創新展演方式,同時也已經透過個人關係,將邀請國內知名音樂好手一起參與「北大管樂節」的演出,讓甫獲教育部音樂比賽特優的管樂團,在今年會有截然不同的演出風格。

曾敏傑院長表示,社科院USR計畫自從去年四月開展之後,初期著重連結教師的課程結合,已經有社科院14位老師合作參與;現階段則將是強化社團的連結以及學生實踐之前的訓練準備,已經規劃推動「說故事」以及「微電影」的訓練。近日更和通識中心林子晴老師開始盤點校內與社區的音樂團體,發現人才與資源的確非常豐富,因此社科院USR除了與管樂團緊密合作之外,也將推動更多元的音樂表演進入校園,同時也運用音樂的元素來進行在地社會實踐。

可以想像今年的校園將會更加熱鬧,當音樂加上實踐,究竟會產生怎樣的音樂變化,我們且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