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社科院「老大人,音樂節」社區迴響熱烈



北大社科院「老大人,音樂節」社區迴響熱烈

於5月26日下午四時至六時,在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行政大樓前廣場,由社科院USR計畫主辦,以及歷史系「應用史學」課程協辦的「老大人,音樂節」,已經圓滿辦理完畢;當日並有高齡長者58人參加,平均年齡為78歲,甚至包括一位103歲的人瑞,以及300多位的社區民眾前來欣賞。活動結束後,社區迴響熱烈,同時當日由志工所進行的48位長者問卷調查顯示,參與長者給予極高度肯定,也為USR計畫後續推動的「大學城系列節慶」帶來信心與鼓舞。

當日由志工發送給現場參與長者所填寫的問卷,已經由社工系劉素芬老師分析完成。綜合填答的48位長者意見後顯示,有高達96%的長者表示滿意或非常滿意,另外也有92%的長者表示日後若有相關活動會願意再來參加;同時最後也有36位長者(75%)留下連絡方式,表示願意再接獲USR計畫後續相關的活動資訊。而在如何得到活動訊息的來源,以透過親朋好友得知活動訊息居多(35%),其次是來自香柏樹老人據點(21%)、路過民眾(27%)、以及網路宣傳(15%)等。

不只到現場接受服務的長者表達肯定,連到場服務長者的表演單位與同學也表達正面的回饋。例如林千玉同學傳給辛法春老師的Line寫到「我覺得這個活動真的好感人,讓長者們在這個階段也能感受到自己的價值,真的好棒」;竹圍社區發展協會則是傳給劉素芬老師「教授!謝謝您給我們機會練練膽子,感恩!」;而為老人家義務按摩的志工則是表示「謝謝你們這次的活動,讓我有為老人家服務的機會」。顯示不僅是高齡長者滿意,連服務的志工、同學、以及表演的社區民眾也都十分肯定。

此外當日提供表演節目的「柏拉奇管弦樂團」以及「北大管樂團」,也已經和社科院USR計畫開始討論後續的合作。6月4日下午五點半,「北大管樂團」鄒佳宏指揮與新舊任團長也已拜訪社科院曾敏傑院長,並且敲定將於12月15日(週六)接續辦理「北大管樂節」,以延續「大學城系列節慶」的構想與活動,同時也將搭配社科院USR計畫進行在地社福機構的音樂關懷。而「柏拉奇管弦樂團」的指揮陳恩欣老師、監製企劃曹馨方、公關推廣黃香卿小姐等,也將於6月7日(週四)上午來拜訪社科院,以便討論後續與USR計畫可能的合作方式。

除了長者、同學、與社區民眾關切「老大人,音樂節」活動之外,中嘉新聞也首度報導社科院USR計畫,並且用了3分25秒的罕見長度深入介紹這項活動。而近日李叢禎國際長以及校友中心鄭慧萍主任,也都分別來電關切,希望能繼續協助爭取校友來贊助USR計畫。

曾敏傑院長表示,社科院USR計畫自從去年12月辦理「北大玩具節」以來,接連「北大童話節」以及「老大人,音樂節」等,已經獲得在地社區民眾的重視,而規劃將於7月8日辦理的「魔幻音樂節-宮崎駿篇」,近日更是家長來電詢問不斷,顯示「北大」與「北大特區」之間,的確有機會發展成國內獨特的「大學城」生活典範。

未來USR計畫除了關心在地弱勢之外,也將朝向「讓小孩和北大一起成長」、「讓長者和北大一起活躍」的目標繼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