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聯結白雞「台北榮民之家」



社科院USR聯結白雞「台北榮民之家」

上學期在李承嘉校長宴請在地里長的餐會上,李校長特別要社科院曾敏傑院長介紹社科院推動中的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也引起同是長照機構台北榮民之家(忠義山莊)董龍泉主任的重視,因此邀約未來一起推動北大與該榮家的合作。近日更因三鶯在地人士籌辦「三鶯走路節」勘查路線的需要,因此透過董龍泉主任的安排,於5月31日下午三時,一方面由曾敏傑院長率領社工所九位研究生,同時也由在地文史工作者林烱任老師、本校歷史系洪健榮主任、與北大特區策進會陳怡瑾理事長等社區人士七人等,一起同赴位於三峽白雞的台北榮家參訪,也獲得榮家的盛情接待。

當日因董主任已排定外訪住院的榮民,因此全程由榮家的曾竹生副主任與陳玉麒副主任共同接待。榮家為了歡迎北大與在地貴賓的來訪,特別安排榮家一級主管在貴賓室歡迎大家,也互相介紹雙方認識,並且透過空照地圖,由曾竹生副主任介紹廣達34公頃的園區現貌與空間分布。之後,則是邀請大家在簡報室,聽取家部秘書對於榮家的業務介紹,接著則由保健組陳淑貞組長介紹長照相關法令的規定,以及榮家在因應這些法令要求的實務推動情形。

在現有榮家的業務分工上,以保健組陳淑貞組長與輔導組吳福圓組長的業務與社會工作最為相關,因為保健組辦理衛生保健與疾病醫療等業務,而輔導組則是辦理榮民服務照顧、心理輔導、權益維護及精神生活的適應等業務,前者配備了醫療、護理、與照護人員,而後者則是以社工師(員)為人力主幹。而這次拜會當中,我們也意外的遇見兩位中興法商時代社工系的畢業系友,包括陳淑貞組長等,加上榮家歷史悠久,因此八位社工員也都十分資深與嫻熟業務,甚至對於社科院USR計畫的進度與內容也知之甚詳,更讓我們倍感親切。

台北榮家目前收容713位退伍榮民,入住率(占床率)約為87%。其中80歲以上者占了88%,平均年齡為86.7歲,百歲人瑞甚至已有十人。為妥善照顧榮民,也配置有醫師、藥師、護理師(21人)、輔導員、社工員(8人)、與照服員(135人)等專業團隊。近年來榮家也開始接受民眾自費安養,同時收費相對低廉,例如一般安養機構市場的收費約為四萬元,但是榮家目前分三級收費標準收取,安養堂為一般性的安養僅需每月12,000元,需要入住到養護堂的則是22,000元,而另外專門安置輕度與中度的失智堂長者,則是32,000元;因此很值得在地有需要的家庭多加運用。

相較於一般的長照機構,台北榮家更特別的便是它的歷史,因為當時設置的背景即是為了於民國43年,安置韓戰當時的一萬四千餘名反共義士,又因近鄰關帝廟,因此取名忠義山莊。也為了這項歷史背景,榮家特別設置了「家史室」,裡面展示了相關的軍隊文物與歷史介紹,也是許多外賓到此必定參訪的重點。在解說員詳細的介紹之下,一行人看著陳列的文物,彷彿又進入韓戰前線,也彷彿時光又倒退到民國四十三年之時,也是大多數來賓尚未出世之時。

由於年齡老化,失智人口漸增,榮家也特別安排我們參訪了失智堂,由護理長簡介失智的症狀,包括有近期失憶、睡眠失調、漫走迷路、失竊幻想、重複言語、易生爭執、疏於洗澡、健忘貪食等現象;同時護理長也開放我們參訪了失智堂的開放性病床,以及介紹法令相關的規定等,增進我們對於失智症的認識。

「左邊這條路上來剛好800公尺」、「右邊這邊上來剛好880公尺」,曾副主任對於地形地貌十分熟悉,此外沿路看到榮民,更是熟悉的可以叫出每個人的姓名;有這樣官拜少將的長官可以帶領專業的團隊,照顧這群不分官階、而曾經為國效命的三軍,也讓我們為榮民的尊嚴以及政府的負責感到寬慰。是的,台灣總共有16個這樣的榮家,持續在照顧著榮民的安養與善終,而就在我們三峽打鐵坑溪旁,就隱身一個諾大34公頃的園區,我們過去未曾來過,但是回程竟也只有十餘分鐘的車程。

一個下午的參訪,我們見識到最具有代表性的榮家,也敲定了10月20日三鶯走路節的合作意向,未來我們會推動讓北大的音樂資源,也可以進入到榮家,而榮家就在三峽白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