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表演+按摩 搏「老大人」一樂



音樂+表演+按摩 搏「老大人」一樂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執行中的USR計畫,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並促進北大與在地社區的融合,朝向推動三鶯典範大學城,首屆舉辦的「老大人,音樂節」,已於5月26日下午四時至六時,於行政大樓前廣場歡樂辦理完畢。當天活動總共吸引了41組高齡老人在家人陪同下參加,這些長者人數合計有58人,平均年齡是78歲,而且最高齡的長者甚至高達103歲。本次「老大人,音樂節」內容包括音樂欣賞、義務按摩、福利諮詢、公益餐盒等,吸引了在地「老大人」的熱情響應,當天合計表演的人員、報名的長者、路過觀賞的民眾、以及工作同仁等,總共超過300餘名,也為北大校園帶來令人溫馨感動的畫面與回憶。

當天下午三點半不到,81歲的張藻先生就在77歲太太的陪同之下,首先完成現場報到手續,馬上與社科院曾敏傑院長有愉快的交談,健談的張先生已從徐匯中學退休下來,過去和太太都是在北港高中服務;而他的大伯父還曾經參加同盟會,與陳英士是同學,追隨孫中山先生革命,也曾經參加過黃花崗之役而負傷。而北大特區聯合策進會的陳怡瑾理事長,也特別幫她的外婆報名參加,雖然95歲的外婆已經失智了,但是我們也曾經在林子晴老師的音樂療癒專題中,看到美國失智老人對於老歌以及熟悉音樂的反應,也因此音樂的確是對於老人非常好的療癒方式。尤其是我們這個活動更促進了家人帶領長者前來聆聽音樂,有些是太太陪同,有些則是兒子、女兒、與孫子陪同,讓我們感覺十分欣喜,而從他們的反應中,我們也感受到大家的肯定以及活動的意義。

當天活動由社工系畢業的劉家豪同學主持,他目前正在老人機構擔任社工,也在劉素芬老師的召喚之下,回校熱情的主持了這次的活動。開幕式則由曾敏傑院長代表北大歡迎所有來賓,他特別指出社科院過去已經順利舉辦了「北大玩具節」與「北大童話節」,獲得兒童與年輕親子家庭的熱烈參與,這次則是為了高齡長者而特別舉辦「老大人,音樂節」,也希望未來可以每年繼續辦理,以形成北大USR計畫的大學城系列節慶。

當天的活動極為豐富,有竹圍社區發展協會、柏拉奇管弦樂團、以及北大管樂團三個表演團體參與,內容總共包括了3項表演、9首管絃樂曲、以及7首薩克斯風演奏,曲目涵蓋古典、台灣民謠、流行歌曲、老歌、以及卡通音樂等,讓現場聽眾如癡如醉、心情愉悅。

活動一開始由桃園市大園區「竹圍社區發展協會」打頭陣,徐德耀理事長帶領社區中的長者演出和太鼓、12金釵跳舞,以及藝陣三項節目,成員中70歲以上的長者比比皆是,包括一位最高齡者93歲,在熱鬧活潑的歌舞中,充份展現了「老大人」驚人的活力,而在演出過程中,主持人也邀請長者和小孩上台一起跳「小蘋果」,現場氣氛老少high到不行。今年甫成立的「柏拉奇管弦樂團」,則是演奏了藍色多瑙河、望春風、四季紅、西北雨直直落等古典與民謠歌曲,這個以青少年為主的樂團,並且獲得現場民眾熱烈安可而加奏一曲。而由本校學生組成的台北大學管樂團則接力演奏令人懷念的經典曲目,包括月亮代表我的心、鄧麗君組曲、思慕的人、黃昏的故鄉等曲目,同時也在社工系低音薩克斯風手李以諾同學的介紹下,一一Demo了四把薩克斯風的特色與音色,讓大家認識這個樂器的迷人多變;在輕快的動畫歌曲中,大人小孩都陶醉在美妙的音樂聲中,在最後一曲「龍貓」結束後,還有長輩嚷嚷著說不想走了。

而在廣場的另一頭,也有四位專業按摩師義務為長者進行服務,長者們邊按摩邊聽音樂,開心的不得了;而活動結束後,按摩師朋友們則表示這個活動真的是多贏,連他們都服務的很開心,也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的心情。在這個午後仍感炎熱的天氣下,在地店家「Yukimasa幸將手作坊」也提供清涼好喝的仙草茶,提供現場民眾與工作人員解渴,而一之軒食品有限公司也提供了美味的餐盒給報名的長者家庭享用。而考量長者們出席的安全與特殊需要,恩主公醫院也特別派出兩位護理人力支援,在現場設置的緊急醫護站待命,恩主公醫院堪稱是北大大學城最佳的健康守護者。

活動結束前,主持人特別全場調查長者的年齡,依序由70歲逐漸增加到90歲,因為準備送出李承嘉校長的特別禮物給最高齡的長者,結果現場有兩位90歲以上的長者,最後由95歲的時蘭奶奶獲得;她女兒從朋友處得知本次活動,特別由女兒陪同坐輪椅搭公車,從新店碧潭來到三峽校區參加活動,時蘭奶奶離開前,也一再告訴我們她對這次活動的感受,就是「很用心」、「很認真」。

活動順利完成了,我們要特別感謝社科院USR計畫的支持,以及社工系劉素芬老師與歷史系辛法春老師的籌辦,同時帶領修課同學一起參與服務與擔任志工。此外,包括主持人劉家豪同學、竹圍社區發展協會、柏拉奇管弦樂團、北大管樂團、一之軒食品有限公司、Yukimasa幸將手作坊、恩主公醫院等,我們也深致謝意。同時也要感謝當天校內出席協助的林子晴老師、林裕山簡秘、羅皓恩秘書等,以及中嘉集團及家和有線電視的蒞臨現場採訪。感謝所有協助本次活動的朋友,尤其是願意陪同長者出席的在地社區民眾,我們未來繼續朝向「大學城系列帶狀節慶」邁進。

新聞報導

今日新聞

經濟日報

Yahoo新聞

Yahoo新聞

社科院USR老大人音樂會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