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論壇(20)-成福國小張乃文校長談「百年成福 成就幸福」



在地論壇(20)-成福國小張乃文校長談「百年成福 成就幸福」

透過本校社會系系友會前理事長王珮瑄的引介,我們早就得知三峽近郊有一所成福國小,而張乃文校長正是社會系的傑出系友;另外在訪談在地文史工作者林烱任老師時,林老師也一再推薦三峽近郊有許多特色小學,而成福國小就是其中一所以生態教育聞名全國的知名小學。因此學期初我們就與張學姊取得聯繫,希望她能返校和大家分享她如何經營一所在地的特色小學,這也將有助於社科院USR計畫更能了解三鶯在地的樣態。終於在張校長辦理成福國小百年校慶之後,在5月23日(週三)下午三點返回母校與我們分享。

一開場,張學姊就令我們驚奇,因為在大學探索興趣的過程中,她修讀過農藝系和數學系,最後終於在社會系安頓下來也,完成學位後發現總共修讀了168個學分之多。同時畢業後,她也曾經從事貿易,也曾在中研院工作過兩年,平常最喜歡心理學,最後發現自己對於教育的熱誠,於是繼續完成教育所碩士班與博士班的訓練,擔任過小學老師,也在新北市教育局服務過,目前可能也是國內極少數具有博士學位的小學校長,而回顧歷程,也已經投入教育28年了。

由於在場的學弟妹都是社工所碩士生,張校長也就她工作經驗中接觸的社工經驗和大家分享,目前為止校長接觸過的學校社工都是「約僱」人員,學校中尚未有正式穩定職缺的社工編制,但學校卻又是極其需要社工的協助。例如,有一位小學生的父母某天同時都沒回家,考量安全因此尋求社工協助,但是社工也只能盡量在警局陪伴半天,因為據社工說她平均每天有9件新個案,可見現今在許多家庭問題影響之下,社工在學校中的角色日益重要。其次,張校長也分享了她社會系大學班上的33位同學,大家實際分別從事15種不同的職業,包括有人壽的高階主管、政治人物的幕僚、銀行的管理幹部、中小企業的老闆、甚至鄉長等,表現都十分傑出;而社會學的訓練使然,也讓大家比較具有批判的思維,以及更能從多元的視野看待事物。

成福國小雖然只是188名學生的小學校,但是歷史已經屆滿百年,雖然地處偏鄉,但是在一群優秀老師的努力,以及歷任校長接棒經營之下,已經發展出以「科技」、「生態」、和「文史」的學校特色與成果,曾經獲得2次教育部教學卓越獎,以及榮獲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典範團隊。其中最著名的「成福水草塘」,原來是日據時期的宿舍,後來闢為停車場,但因為地處湧泉,於是在師生們的努力之下,終於將滲水的停車場變造成為生態豐富的水草塘,而因著這個水草塘,也為學校獲得許多獎項,如今已有100多種原生植物,以及豐富的自然生態,就在校園中體現師生與自然的和諧共處。

另外成福國小在科技應用教學上也有許多進展,老師們每週一下班後都會召開工作會議,並且將獲得的獎金100多萬都奉獻給學校,添購了許多相機、電腦、空拍機、3D列印、顯微鏡頭、水中攝影等精密設備,同時妥善的教導同學負責任的使用,進行生態紀錄和參賽,也都能獲得各界的肯定,光是可以讓小學生運用操作昂貴的設備,就已經是教育理念和生活教育上很重要的進展。而在文史的推動上,則是透過遠足踏查,讓學生走入社區、跨越在地五大里,例如舉辦了溪南遠足參訪溪南里的古厝文化、溪北及包公廟遠足、成福煤礦遠足、竹崙文史踏查等等。而在踏查在地考古遺址時,同學甚至都仍能發現一些古文物的跡象,此外學校同時也與附近的金光明寺、紫薇天后宮、西蓮淨苑等多所合作,一方面獲得在地宮廟許多的資助,同時也會鼓勵小朋友參與一些在地的活動與競賽。

曾經有一群大陸來的教育工作者在參訪成福國小之後,在搜狐教育網站上登出一文,以標題「一所讓人驚奇和感動的學校」來形容成福國小,結果又吸引香港的基金會帶來更多的參訪者,近年來累計的參訪者也已超過四千餘名,同時也常有TVBS、公共電視等媒體來校採訪,讓成福國小的生態教育和環境教育更加聞名。而目前面對少子化的現象,成福國小今年新生也只有22位同學,但是「北大特區」之內的小學卻是早已額滿,因此張校長也正在設法爭取交通問題的解決,希望能促進北大特區的小學生也能到成福國小就讀,張校長的這些努力,我們也都曾在日前的網站新聞上看到相關的報導。

成福國小不僅是「一所讓人驚奇和感動的學校」,連成福國小的校長也是「一位讓人驚奇和感動的校長」。張校長一個多小時中全不用麥克風、毫不停頓的侃侃而談,流利的國語搭配教育的熱情,信手拈來都是在地的學生案例與風土人情,著實讓我們見到一位令人「驚奇」的校友校長。而更令人「感動」的是,張學姊在演講之後,還特地再到院長室捐贈五千元給曾敏傑院長推動中的USR計畫,就如同今天的主題一般,讓我們深刻感受學姊「成就我們的幸福」。

謝謝學姊的分享與支持,大學的社會責任(USR)計畫如何與偏鄉的小學一起成長,我們也會用心思考,讓未來北大學生也可以和成福國小的學生一起「幸福攜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