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拜會(13)—聽福音訪「中園天主堂法籍雷嘉理神父」



社區拜會(13)—聽福音訪「中園天主堂法籍雷嘉理神父」

近幾年在醫療奉獻獎的典禮上,或是在媒體的報導中,總是可以看到許多來台外籍傳教士的報導,在網路上也讀過外籍傳教士寫給母親的家書,也知道有些外籍傳教士甚至過世之後,也集體安葬在我們台灣的土地上,這些漂洋過海、入偏鄉服務在地的感人故事,在紛沓不安的社會氛圍中,總是讓我們感覺溫韾與平安。而這樣的真人真事,也就在三峽在地,沒有毛淑媛老師4月25日來校的分享,我們可能也會錯過這樣的機會,錯過認識一位服務三峽超過35年的法籍傳教士–雷嘉理神父。

5月17日(週四)下午四點半,社科院曾敏傑院長與六位研究生,一起拜會期待已久的中園天主堂,高聳的榕樹顯示歷史的久遠,而樸實的天主堂也與教義呼應,路旁的入口,更是一不小心就會錯過。到了教堂,正是幼兒園放學的時候,老師帶領著小朋友向聖母祈禱,而聖母幼兒園的校車,就將送他們返家,結束他們一天的學習;而我們則是正要開始與雷神父傍晚的一堂課,了解他從大西洋彼岸,來到三峽35年的傳道歷程。

「利瑪竇是1583年到中國,我是四百年後的1983年9月13日來到台灣」、「當時我們有七個人,是從盧森堡坐貨機到台灣,因為價錢比較便宜」,一開口,雷神父就清楚回憶起35年前的往事。Why Taiwan?同學們每個人心中都有這個問題?又引起雷神父回顧往事。原來在他小的時候,法國有一個非常有名的漫畫,是比利時記者的作品,描繪西藏和上海的情景,而讀者廣泛到從7歲到70歲都有,他當時心中也就受到東方的吸引;大陸禁止宗教之後,也有許多被迫回歸法國的傳教士繼續關注中國,也在法國產生影響;而雷神父於瑞士就讀神學院期間,也接觸許多中國以及台灣的同學,當時感覺中國比日本還遠、還神秘,由於有台灣的主教邀請,以及法國當地主教的鼓勵,加上大陸也不能去傳道,就自然的來到台灣,而且35年來一直以三峽為服務的教區。

來台灣之後,雷神父先在輔仁大學學習中文,同時也陸續在輔大和中央大學教法文,至今天主堂仍常有法國來的訪客與傳教士。早期在三峽傳道也是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例如三峽歷史已久,在地宗教也十分興盛,因此教會吸引的信徒多是外地來的民眾,包括所謂的外省人、南部北上的本省人、原住民等,加上近年來的外籍配偶或是外籍幫傭等等,所以信徒的族群十分多元。另外畢竟對於外國人而言,要去經營在地的「關係」也是比較辛苦的,而過去經營「幼兒園」也有一些人事上的困擾,本來也想把幼兒園關起來了,還好毛淑媛老師這七、八年來的熱心協助,堅定教會不以營利為目的的理念,才把幼兒園重新整頓起來了,目前也是就好的階段。

想到法國籍的雷神父要在人生地不熟的三峽服務,大家最關心的還是語言和文化的問題,但是顯然對神父而言,這些我們認為的障礙,都不是他預設的困難,聽著他用流利但未必標準的國語說著,我們彷彿和聽老師上課沒什麼差異。「我們都是人,人和人的差異不是那麼大,文化的差異也不是那麼大!我也去過非洲的喀麥隆傳過教,眼睛閉起來,非洲人、法國人、台灣人,不分甚麼人,我們都會面對同樣的問題:你是誰?從那裡來?要到那裡去?死後會到那裡?你的人生目的在那裡?是目的!不是墓地喲!大學生很少想這些問題…,你為了甚麼做人?根在那裡?人生的價值真的很重要」。雷神父語重心長的關心「人」,關心「人與人的互動」,關心「人與人的關係」,也對於台灣的老人問題感到憂心。另外營利的取向、物質主義、手機的濫用、色情與暴力的傳播等,也都是他為「人的環境」感到擔心之處。「現在小朋友人手一機,小朋友各玩各的,不會一起玩,這個很可怕…,在香港的捷運上,一排人都在看手機,有的表情難過,有的大笑,真的很奇怪?現在的人都忘記彼此關心了,大家都不互動了,社會也失去連結了」。

同學們也為神父的角色感到好奇,於是我們聽到雷神父談神父:「神父”是”神父,神父不是”做”神父,神父的角色是永遠的,不是上班時候”做”神父,下班之後又換成其他角色;神父是神與人之間的”橋樑”,也只有神父能以天主名義寬恕人,讓人獲得新的生命,讓你過去的罪與錯,可以不再存在,這是很神奇的;諮商師可以諮商,但是不能寬恕人,神父才可以」。

目前天主堂也仍有課後陪讀的方案,每週兩個晚上有社工系志工隊投入服務,另外則是由天主堂安排其他的課程,同時有機會的話,雷神父也希望能夠在老人服務上再做推動。曾敏傑院長也跟神父介紹了社科院推動中的USR計畫,其中也關注老人、身障、婦幼、以及原住民的議題,未來有機會的話,也希望與天主堂合作,一起繼續推動對於在地弱勢的服務,也希望他有機會可以到北大和更多師生分享35年來的在地經驗和觀察。

過去我們總是在報章雜誌中,看到許多有關外籍傳教士在台灣的感人奉獻,卻忽略了三峽在地,也有一位35年前來自法國西部的年輕傳教士,雖然年華已逝,但是扶助弱勢、關懷人群、傳播福音的使命,卻始終堅定未移,甚至對於台灣的社會問題比我們更加憂心,對於在地弱勢也更加關心。

謝謝來自法國的雷嘉理神父,今天給我們的一堂課,也讓我們重新思考人生的目的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