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社科院USR計畫「說故事服務隊」培訓報名



北大社科院USR計畫「說故事服務隊」培訓報名

北大社科院USR計畫為促進同學參與在地社會實踐,同時也儲備同學未來投入在地實踐所需的專業能力,即日起徵求在校同學報名參加「USR說故事服務隊」培訓,將免費提供專業訓練課程12小時。結訓之後,社科院將安排同學投入公益兒童說故事服務6小時,並由社科院頒發結訓及服務證明,以具體行動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同時也豐富學生的學習經驗。名額有限,報名對象不限學院與科系,欲報名者請於上班時間至社科院八樓USR計畫辦公室(8F16)報名。

社科院USR計畫主持人曾敏傑院長表示,開發大學生運用童書說故事以服務兒童,這項服務模式已經規劃成熟,開始到了召募同學進行培訓的階段了。為了推動這個構想,針對部落兒童、弱勢兒童、或是社區兒童,未來將運用外展服務或是校園內的友善接待方案,來從事陪讀或是鼓勵兒童閱讀。相關準備工作也已經陸續完成,包括上學期已經募得2,200本童書與繪本,同時3月24日也首次舉辦了北大童話節,現階段將召募熱心的同學投入培訓,最後則是結合社科院USR計畫進行在地兒童公益說故事服務。

為了培訓同學具有適當的說故事能力,本項計畫並且獲得財團法人三之三生命教育基金會葛惠執行長的支持,將提供12小時的系列專業訓練課程,訓練內容包括繪本賞析(3小時)、說故事技巧(3小時)、故事活動設計帶領(3小時)、以及說故事實務演練(3小時)。「三之三生命教育基金會」今年適逢成立三十週年,過去長期投入童書與繪本製作、兒童與親子閱讀、以及生命教育的推動等項目,獲得社會各界肯定,同時也在兩岸幼教的推動上具有指標性的地位。繼上次協助社科院舉辦「北大童話節」之後,又再次協助我們培訓「說故事服務隊」,希望培訓的成果能有助於本校的在地實踐,同時也養成參與同學的說故事能力與技巧,未來應用極為多元。

報名完成之後,預計將於六月底期末考結束後,在社科院以兩天密集訓練方式進行。結訓完成之後,社科院將結合在地社會實踐的方案,規劃同學投入「校園友善接待方案」,透過閱讀與說故事來接待來訪的兒童團體;另外也會搭配USR「社區外展方案」,適當投入隆恩埔部落、柑園社區、春暉啟能中心、中園天主堂等弱勢兒童服務。這項專業訓練的養成,很適合服務性社團以及學生志工的參加。

名額有限,欲報名者從速,請於上班時間至社科八樓USR計畫辦公室(8F16)報名。讓我們一起以說故事陪伴兒童,帶領兒童進入閱讀的想像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