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社科院USR聯結「香柏樹老人關懷據點」



北大社科院USR聯結「香柏樹老人關懷據點」

社科院USR計畫關切在地的社會弱勢,本學期也將聚焦在老人的議題之上,除了開始醞釀規畫校內長者的服務方案之外,也希望能透過外展服務,和社區的老人據點建立長期的協力關係。五月九日(週三)上午十時,在文學院歷史系辛法春老師的協助之下,社科院曾敏傑院長偕社工系劉素芬老師,一同拜會了北大特區內的「香柏樹老人關懷據點」,進行社科院USR計畫的外部聯結,也同時向在場八十多位社區長者宣傳了「老大人,音樂節」,即將於5月26日在北大校園內為她們而開演,也獲得長者們的熱情回應。

「香柏樹老人關懷據點」位於三峽學成路398號六樓,係由新北市社會局委託真理堂教會經營,目前也由楊牧師主持,本校歷史系辛法春老師也多年在此奉獻,投入老人服務以及社區方案的推動,成效極為卓著。當日由辛老師接待參訪真理堂的各項服務設施,只見規劃十分完善,設備空間新穎寬敞,已經超過一般的公家機構或是民間據點的水準與規格,也顯見執事者的用心與對長者的重視。

一進入會場,就看見滿室內長者隨音樂而律動,因為老師正在努力帶動大家的伸展和活動,有的長者則正在量血壓,由志工幫忙服務著,也出現長者服務更高齡長者的畫面,因為現場幾乎都是超過60歲以上的長者,但是氛圍卻令人感受活力與健康。律動結束之後,則是由老師帶唱歌曲,悠揚的歌聲取代了原先強烈固定的節奏,心情也令人由熱情轉而愉悅和幸福。

在接著將進行專題演講之前的空檔,主持人也邀請曾敏傑院長上台,曾院長說明了北大在地社會實踐計畫的背景,以及辦理「北大玩具節」與「北大童話節」服務社區親子之後,即將辦理「老大人,音樂節」,並邀請長者一起參與。而劉素芬老師則是攜帶了大張海報,在「幸將手作坊」老闆娘充當現場志工協助下,把音樂節活動的內容、展演團體、服務方式、以及如何報名等,詳細的向大家說明,並且進行現場的逐桌登記。尤其是在劉老師最後宣布說「未來我們會繼續舉辦老大人音樂節,經費不夠的話,曾院長也會去募款的」,果然換來現場一片掌聲。會的!我們會努力的。

在會場,我們也看到北大修習「應用史學:服務學習與實踐」的同學,穿著「歷史實踐、服務學習」的背心,正在週遭服務長者。我們期待未來北大有更多的師生投入在地實踐,讓社區看見北大,讓北大成為在地的寶貴資產,並且創造國內唯一的「大學城」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