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社科院訂5月26日辦理「老大人,音樂節」



北大社科院訂5月26日辦理「老大人,音樂節」

為推動大學城的理想,並促進北大與社區的融合,社科院USR已成功辦理首屆「北大玩具節」與「北大童話節」,並且獲得社區居民的熱烈參與。同時為延續形成全年的USR帶狀節慶,並且由服務兒童擴及高齡長者,社科院USR將於5月26日(週六)下午四時至六時,於三峽校區行政大樓前廣場,首次辦理「老大人,音樂節」。期待透過連結本校社團、在地組織、以及社區商家的資源,共同提供高齡長者與照顧者休閒和社會參與的機會。

社科院USR計畫主持人曾敏傑院長表示,社科院USR計畫著重服務四項在地人口群,包含身障、老年、婦幼、以及原住民等,而近日因規劃老人學分學程,以及進行跨院老人服務課程盤點之後,才促成這次「老大人,音樂節」的辦理。例如本次音樂節活動的召集人為社工系劉素芬老師,她原先即負責社科院USR計畫中的老人子題,並且已完成「長者校園空間使用調查」,充分了解社區長者的各項需求;這次再搭配歷史系辛法春老師,透過帶領修讀「應用史學:服務學習實踐」同學的協助,更是讓本次活動更為跨域,也更能整合在地各界的資源,讓銀髮更添色彩。

當日活動規劃由桃園市大園鄉的「竹圍社區發展協會」打頭陣,表演內容包括和太鼓、十二釵歌舞,以及藝陣,以展現長者「活躍老化」的精神;接著今年一月甫創團的「柏拉奇管弦樂團」將演奏耳熟能詳且優美的曲目,帶領觀眾一同享受美妙的音樂;最後則由本校「北大管樂團」壓軸演出,展現北大學生音樂社團的活力以及社會實踐的行動。除了音樂欣賞之外,活動當天也會提供社區民眾有關老人福利的諮詢服務。

活動預計在5月26日下午4時開始,歡迎社區長者和民眾自由參加,無須報名。社科院USR計畫為鼓勵家人陪同失能長者踴躍參與,另將特別提供餐盒給65歲以上行動不便(如使用輪椅或輔具)的長者及家人,同時也提供專業按摩師免費為失能長者進行簡易按摩服務,名額僅限定30組失能長者家庭,符合資格者請及早報名(額滿即停止預約)。電話報名請洽劉同學,專機0932158975;線上報名則請至老大人音樂節報名網站

本次活動感謝社工系劉素芬老師的整合規劃,以及歷史系辛法春老師及「應用史學:服務學習實踐」課程的協助;此外,「一之軒食品有限公司」以及在地商家「yukimasa幸將手作坊」的大力贊助,我們也表達感謝。希望社科院USR帶狀節慶之三–「老大人,音樂節」,能夠讓大學城的理想更加落實,並且蔚為在地的特色與傳統。

曾敏傑院長並表示,鑒於社會老化問題日益嚴重,以及社區長者進入校園活動的數量日益增加,社科院USR計畫中的老人子題,也在劉素芬與王明聖老師的構思下,期待未來能夠育成輪椅長者以及照顧者的支持團體,同時也搭配通識中心林子晴老師的音樂專長,結合音樂療癒用來服務長者。為增加校內師生對於音樂療癒的認識,以及推動校內音樂社團運用音樂進行社會實踐,本次通識月活動中,林子晴老師也邀請校外廖尹君老師來校,將於5月10日(週四)上午10:10至12:00,在商院101教室講述「音樂治療於銀髮族之音樂與生活」,歡迎前來參與。

我們樂見本校老人相關的服務方案逐漸成形,同時也看到社團在社會實踐上的角色與能量,相信這個學期開始,校園中將會響起更多不同的樂聲,就從5月26日「老大人,音樂節」開始!

專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