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探索「校園友善接待方案」



社科院USR探索「校園友善接待方案」

在不影響教學與研究的前提下,如何與社區民眾適度分享北大的教學資源,包括空間與軟硬體設備等,不僅是有關高教公共性的一環,也是與大學社會責任有關。尤其進入校園的民眾或是弱勢團體,若能得到適當的引導與接待,不僅能促成外界認識本校,更是建立校譽最自然的作法,也是本校影響力的無形擴散。這樣的需求,隨著本校環境日益美化,以及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的推動,主客觀上都值得認真思考,並且嘗試探索可能的因應方案。

社科院USR計畫主持人曾敏傑院長即表示,某天天氣悶熱,他即曾在社科院的迴廊下,看見一個三十幾人的親子團體進入校園活動,包含許多的學齡前兒童,顯然就是一個不熟悉環境的外部團體,於是主動趨前關切,才知道這是「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舉辦的親子活動,而且是專程從外縣市到本校來參訪,但因未事先有管道聯繫和引導,以致只能在校園內閒逛和簡易午餐,無法真正認識北大的校園精華。

想像如果我們能夠建置一個「校園友善接待方案」,針對一些事先聯繫而且有特殊需求的團體,給予對應的引導與接待,相信不僅可以協助解決來賓的特殊需求,同時也可以建立本校的特色。這樣的構想,在四月18日接待懷仁基金會11位身心障礙青少年至社工系時,更感覺迫切需要,例如做為主人,我們是否可以有適當的空間和準備,能夠妥善的接待這群特殊的朋友,因為這些朋友包括了4位的自閉症、4位智能不足、2位多重障礙、以及1位的唐氏症青年。同時若要達到友善接待,我們校園的設備以及我們的心態,可能也需要進行盤點與調整。 ˇ 四月26日,另外一項嘗試對於幼兒園小朋友的接待,則看來我們的接待條件也因為執行USR計畫,慢慢的更加具足了,因為在社工系游以安老師的規劃下,社工系上學期建置了一個兒童遊戲的空間,同時在教卓和USR計畫等投入經費下,已分批購置了兒童遊戲療癒的器材與玩具,一方面可以作為教學的教具,二方面也準備進行社區外展使用,而當日則是首次做為校內接待小朋友的嘗試。

可愛的插角幼兒園大班共11位小朋友,在社會系張恆豪教授的引介下,由班導師帶領來到社工系的兒童遊戲室,度過了一個小時的美好時光。當天小朋友非常有禮貌的來到社科院七樓,在打開遊戲室的瞬間,小朋友眼睛真的都亮了起來,看得出內心在尖叫,但卻都個個壓抑著興奮,因為他們知道這幾天大哥哥、大姊姊正在期中考,不能太吵鬧的。等到游以安老師開口邀請小朋友:「在這裡,你們想怎麼玩,就怎麼玩」之後,小朋友們便似解禁一般,放心大玩特玩起來。

一時之間,遊戲室的每個玩具也在此刻有了生命,紛紛有了主人。小朋友們一起鬥劍、串起漂亮的項鍊驕傲的戴在脖子上、坐在地上玩娃娃屋、直接畫起圖畫、或是試打拳擊不倒翁等。感覺這間遊戲室瞬間被小朋友攻下了,但也更加印證它存在的理由。是的,未來這個兒童的遊戲空間,期待能夠接待更多的主人,也會熱情的歡迎附近國小學童來參訪使用,甚至如果有一些特殊或是弱勢的兒童團體,我們也更加期待這些遊戲玩具可以發揮效用。

如何讓這批玩具與遊戲空間更加活化,也是社科院USR計畫近日討論的議題,未來我們在搭配USR相關課程的教學設計之下,除了訓練社工系學生有能力運用玩具作為媒介,推動發展兒童工作之外,我們也將延續辦理北大玩具節,並且設計不同的遊戲主題,讓社區居民與小朋友能共同參與,共享北大的學習資源。

此刻,開始探索多元彈性的「校園友善接待方案」,應該是一個適當的時機,我們就一步一步搭配USR計畫操作,試著建置成熟的校園條件,慢慢小規模的嘗試與修正,也學習當位熱情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