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論壇(16)--研究生陳劭虹談「USR音樂志工方案開發」



USR論壇(16)–研究生陳劭虹談「USR音樂志工方案開發」

社科院USR計畫半年來持續思索著–如何運用音樂來療癒社會弱勢,以及如何運用音樂促成大學與社區的互動融合,最近有了新的契機,也準備提出具體的企劃,開發經費朝著目標邁進。四月26日下午兩點,社科院聚集七位關心「音樂社會工作」的研究生,邀請半年前最早以行動投入這項議題的社工碩二陳劭虹同學,為大家介紹她如何開展「USR音樂志工方案」,以及討論未來的進展。

從小學習長笛與鋼琴的劭虹,在一次暑期實習中意外發現,即使是失智老人,也對音樂有反應,後來在曾敏傑老師的USR課程中,發想投入企劃「USR音樂志工方案」,因此開始盤點、也訪問了校內的音樂性社團,包括管樂團、吉他社、螢火蟲工作室等,同時也主動與恩主公醫院接觸,實地勘察醫院中可能的展演空間,也獲得醫務社工的正面回應。所關注的核心問題就是:北大有什麼音樂資源?可以和在地什麼機構合作?可以用什麼音樂元素和展演方式?可以來協助什麼樣的弱勢人口?又會有什麼樣的效益和改變?

目前國內大型醫院的大廳多備有鋼琴,或是有音樂志工提供展演,以安定病人與家屬煩躁疲憊的心靈,以台大醫院為例,不僅備有鋼琴,甚至已搭配鋼琴的自動數位演奏。為了促成在地可能的音樂服務方案,邵虹也好好研究了一下恩主公醫院,目前恩主公醫院設有志工課,志工管理即為志工課負責。而多數為醫療志工,協助就醫、流程說明、補助說明、量血壓等;或是走動式志工,負責方向或流程的指引;也有服務台志工,協助輪椅出借登記、協助行動不便與年長者陪伴就醫;但是尚未有音樂志工,因此建議可以優先規劃合作。

半年來,相關的問題經過劭虹的梳理、訪談、收集、勘查、討論之後,答案越來越清晰,也讓一位研究生的期末作業,提升到成為USR的一項推動主軸,因為我們的確有可能在北大開創一項創新的音樂服務方案。之後劭虹也隨著行動的開展,促成社科院USR在二月開始與管樂社指揮和幹部規劃合作,並且推動成立了一支USR音樂服務隊(薩克斯風四重奏),又陸續爭取到學校優先汰換管樂社一把老舊的薩克斯風,接著社科院USR也向台企銀提案尋求贊助管樂社。

目前社科院USR計畫也已經和管樂社商定年度的具體合作,社科USR將邀請外部專業老師協助指導管樂團的分部練習,以提升管樂團的專業水準,同時管樂團同學也將結合USR計畫,進行在地弱勢音樂療癒推展,同時也以音樂成果回饋校園與社區。目前已規劃新增三支音樂服務隊,包括銅管四重奏、法國號五重奏、和木管五重奏等,這些樂器都適合攜帶以及在外展上更具機動性。此外在五月底,管樂團也將投入一項「北大銀髮節」的音樂演出,年底在校園內舉辦的「北大管樂節」,更將是社科院USR帶狀節慶系列的年度壓軸。

四月17日下午,在曾敏傑院長邀集之下,劭虹也與通識中心林子晴老師一起會商,再度擴大盤點了校園內的音樂資源。林子晴老師為本校唯一具備音樂背景的專任教師,長期在校內推動音樂教育,果然在林子晴老師的引薦之下,又進一步連結了晨星鋼琴社、阿卡貝拉社、以及長期在台大醫院義演的「巧樂團」等,未來將進一步整合校內音樂資源,重新研提新的在地音樂服務方案,讓音樂不只是音樂,讓「關懷與愛」也可以躍上五線譜。

劭虹音樂志工的探索,由自己一把長笛,開展出四把薩科斯風;又由一支音樂服務隊,延展出三個服務隊;更由一個管樂社,再連結出更多的音樂團體。樂器只是樂器,但是交給一位有心的人,音樂就是如此不同,何況是一群人用心的吹奏,那將會是怎樣的音樂?我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