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系舉辦「黃樹仁紀念獎學金--社會實踐發表會」



社會系舉辦「黃樹仁紀念獎學金–社會實踐發表會」

4月23日下午於社科院103教室,由社會系舉辦了「黃樹仁紀念獎學金–社會實踐發表會」,報告的題目包括了「線上借貸平台使用經驗」、「三鶯部落社會實踐計畫」、「高中生寒假人文及社會科學營組織參與成果」等三項主題,並且由社會系郭文般、田畠真弓、及陳易甫老師進行評論。這項由學生進入在地田野的觀察與研究,不僅增進本校學生與在地社區的情感,也顯示學生自主參與在地社會實踐,也將是大學生培養社會責任感的重要途徑。

「黃樹仁紀念獎學金」係為紀念社會系黃樹仁教授而設,原名為「黃樹仁獎學金」,係黃教授生前於擔任社會系系主任之時,為鼓勵該系學士班(含雙主修)學生投入社會實踐活動,以及培養研究精神,特別設置的獎學金;黃樹仁教授於2016年逝世之後,社會系則更名為「黃樹仁紀念獎學金」,以紀念黃教授對於社會系的貢獻,並且每學期定期舉辦成果發表。

事實上,社會學系於民國99年起,就積極推動「社會實踐」活動,內容分成「報告獎」和「基金計畫」,兩者皆鼓勵系上學生積極參與家族史研究、鄉土研究、異國比較研究、職業或行業研究、口述歷史、自助旅行、志工服務、就業實習、組織實習、或學術研究等其他符合社會實踐的活動或事務;其中除家族史研究必須個別進行之外,其餘則可由二至五人共同撰寫報告。從99年推動至今,學生實踐成果已累積超過50件以上。

目前社科院的USR計畫也已正式進入執行期,為了解社科院學生自主從事的社會實踐成果,當日也由許育甄助理前來觀摩,尤其是此次發表會中,由社學二學生董瑞欣、林佳欣、潘雅鈺、賴韋蓁進行報告的「三鶯部落社會實踐計畫」,也與社科院USR計畫的內容相關,都是有關學校附近的部落,對象也都是原住民的三鶯部落和文化部落等,也顯示校內師生對於在地實踐方向的一致性。

該組林佳欣同學於報告一開始,即從新北市政府歷屆首長先做政策介紹,因為台北第三期防洪整治為由,通知大漢溪沿岸的違建戶搬遷,三鶯部落即成拆遷對象之一,而三鶯部落也開始了一連串的抗爭;並就異地重建、三三三模式、參與式規劃、建築師更換、工程施作等一一講解。董瑞欣同學則介紹部落居民因即將拆遷,欲製作模型留念,促成小組上網徵求專家,幸而徵得台大園藝系曾英、王賢慈兩位同學熱心幫助,只是可惜最後因意外而付之一炬。報告最後,小組也整理出幾項結論,包括公部門資料取得不易、對話落差、權力不對等,以及部落-政府-建築師間的三方角力關係等。

從報告中可以觀察到學生進行社會實踐的過程與充沛能量,同學們除了梳理在地居民背後的社區特質,也提供理解居民態度的角度和視野,都有助於社科院USR計畫進一步發想,如何進一步推動社區與學校的交流。社科院USR計畫也在原有結合課程和社團推動社會實踐之外,開始規劃推動學生主動參與的管道與可能性,例如以學生服務群或是自主提案方式,讓北大在地社會實踐的途徑可以更多元,同時展現的社會實踐能量也可以更加擴大,以落實本校的大學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