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在地論壇(14)—懷仁基金會劉玉燕主任談「認識身心障礙」



USR在地論壇(14)—懷仁基金會劉玉燕主任談「認識身心障礙」

社科院USR計畫關注在地的社會弱勢,除了媒合師生進行校外弱勢服務之外,也一直期盼能將社會弱勢者引導到校園來,在不影響教學與研究的前提之下,運用校內資源與空間共享來進行服務,也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之前辦理的「玩具節」和「童話節」都是這樣的思維與規劃。這樣的構想,在四月18日(週三)下午三點,又進一步成功的實驗了一次。

在懷仁基金會劉玉燕主任以及三位會內教保老師、護理師、以及志工的協助下,劉主任帶領中道淨苑的11位身心障礙青少年,進入到社科院二樓階梯教室之中,與社工所十餘位研究生進行相見歡。身心障礙的朋友們,在劉主任的引導之下,依序介紹了自己和在機構內的服務專長,這些身障朋友包括4位的自閉症、4位智能不足、2位多重障礙、以及1位的唐氏症青年,年齡介於19至28歲之間。

為了鼓勵他們的來訪,社科院USR計畫也提供每位一份鉛筆盒文具,這也是USR顧問台大社會系薛承泰教授捐贈的物資,當日由社工所每位研究生依序轉贈予身障朋友互動,一方面讓身障朋友增加社會融入的感受,也讓同學有近距離和身障朋友互動的機會。「我是某某某,我會倒垃圾」、「我是某某某,我會擦桌子」…,對於一般人再平常不過的問候語,要從身障朋友口中慢慢清楚的說出,都是一項困難的過程,相信劉主任和老師們,為了這個簡單的問候,都一定努力了很久。也難怪,每一次介紹完畢,總是換來現場滿滿的歡呼和鼓勵!

謝謝他們的來訪,讓社科大樓這個下午多了暖暖的溫韾。讓教室不只是教室,也是一項服務的場域。

位於北大特區之內的懷仁基金會合計收容12位身障青年,每一個月都會進行遠程的參訪,同時每一週也都會帶身障朋友在北大特區內進行活動,包括到賣場或是公園等,這一次則是第一次坐公車進到北大校園來參訪,同時也由劉主任來介紹懷仁基金會與認識身心障礙。

劉主任於日本筑波大學取得特教碩士學位,曾經在日本服務,回國後也曾在自閉症總會和台北市啟智學校工作過,退休之後再來懷仁基金會幫助宗道法師,經營管理中道淨苑身障機構。劉主任對於身障業務十分熟悉,用她能量豐沛的語調,分別跟我們分享了許多議題,包括了懷仁基金會的設立、中道淨苑的發展、身障的法令、身障的分類、身障的教育體系、身障的就業、身障的機構與評鑑、身障家長的期待、機構與社區的關係等等,內容十分詳盡豐富。

社科院USR計畫過去也一直與中道淨苑機構有聯結,曾經由曾敏傑院長帶領研究生去參訪,社工系志工隊也每週二晚上去進行陪伴服務,合作一直很持續。事實上中道淨苑規劃良好,設備也十分新穎完備,設有體適能木板教室,由職能治療師每週一次進行活動帶領,以維持院生的身心健康。同時白天也有一些簡易的課程與職訓方案,增加院生技能的養成與學習。可以收容的人數有24名,目前則僅收容12位身障朋友。

劉主任也十分感謝社工系志工隊的長期服務,同時也期待社工系以及社科院也能夠與機構持續合作,就機構的經營與管理提供建議與指導,包括師資的引介、學生的招募、評鑑的指導、小型作業所的影響、資源的募集、志工的開發與管理、以及機構的定位與發展方向等等,都期待進一步合作互動。

今天是USR在地論壇最特別的一次,因為總共有「15位老師」來課堂分享,包括了劉玉燕主任和三位同仁,再加上11位特別的身障朋友。我們不只認識了「身心障礙」,更認識了「身心障礙朋友」,謝謝大家的來訪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