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社科院發表「USR計畫識別標誌」



北大社科院發表「USR計畫識別標誌」

國立臺北大學社科院已從2018年4月開始,正式執行教育部補助的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預計將再以兩年時間持續推動,該項計畫名稱為「在地社會實踐NPO育成與永續計畫:邁向服務、協力及組織化」。計畫初期將著重對身障、老人、婦幼、以及原住民提供關懷服務,並且推動大學的在地系列節慶活動,以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同時最終則將育成「社團法人北大社會實踐協會」,以作為大學與在地社區共同合作的制度性平台。

為提升USR計畫的整體形象,增進師生以及社區民眾對於USR計畫的識別,以促進USR計畫的在地推動,社科院於4月16日發表「USR計畫識別標誌」,並且將於未來運用於USR相關的活動與視覺傳達設計之中。這項小型的視覺設計標誌,也將以標準化、規格化、以及系統化的方式,傳達社科院USR計畫的核心理念與精神。

USR計畫主持人社科院曾敏傑院長表示,社科院USR計畫的LOGO以「三人心手相連」為主體,三人為眾,也是社會的代表;而為傳達社會關懷以及自助互助的精神,並以心手相連為意象。整體標誌視覺簡潔明易,也能傳達USR計畫的精神,希望未來在USR相關的文宣、表單、海報、活動,以及週邊的視覺設計當中,能夠廣泛運用,以增進在地社區民眾對於北大以及USR的深刻印象。

協助社科院「USR計畫識別標誌」製作的莊雅筑小姐,2014年畢業於台中嶺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曾於2013年獲得中國時報所舉辦的「第22屆廣播廣告類」的金犢獎與銀犢獎,這也是該類專長全國學生競賽的最高榮譽,並且有三年平面、廣告、包裝、公仔等商業設計的職場經驗。

莊雅筑小姐也表示,社科院USR識別標誌採用金文體,特色為瘦長、圓潤、以及充滿律動感,希望打破政府太過制式的刻版印象,又能保有學校創意、活力、以及典雅的形象;加上考慮USR計畫強調在地實踐,因此也能與三鶯在地豐富的歷史人文相呼應。

莊雅筑小姐目前於社團法人淨光禪修協會擔任義務美工設計,並且長期參與北大社科院USR計畫的美編諮詢,這項USR識別標誌經過計畫團隊與莊小姐醞釀許久,終於完成設計,特別感謝雅筑提供專業協助,特此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