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在地論壇(12)—許雅青副秘書長談「紅心字會的在地服務與展望」



社科在地論壇(12)—許雅青副秘書長談「紅心字會的在地服務與展望」

社科院USR計畫關注的弱勢族群之一為老人,因此企待了解在地組織在老人方面的服務現況與成果,以便相互結合運作,一方面借助既有組織的專業與在地關係,同時也媒合師生與社團相互協力,一起在「做中教」,同時也在「教中做」。 繼上週邀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代表來校之後,本週則是邀請也是校友的許雅青副秘書長,來校介紹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的在地服務與展望,尤其是著重在該會在新北市的發展計劃。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也是老牌的非營利組織,創立已經超過三十年,目前同仁約有四十餘人,組織內部包括三個單位,會計行政部、受刑人照護服務部、以及社區照顧服務部。所募得的款項,有82%都是用在直接服務,行政支出僅約18%。該會早期關注的議題和服務對象,一直是在受刑人方面,也因為長期關注以及投入受刑人的服務,今年也榮獲由「震旦行」捐助的第一屆「薪傳獎」,獲得社會的積極肯定。

多年來,紅心字會也已將服務對象擴及到老人服務,也在台北市的信義區建立30多個據點,同時融入在地推出眾多適合老人的服務方案,這些具有特色的服務方案包括有:老人保命防跌方案、口腔清潔、孝親奉茶、老人送餐、社區講座、社區外展方案,也承接台北市政府委託的信義老人服務中心,目前則正在創建興隆日照社區老人服務中心,預計整修200坪空間,用來服務在地40多位的老人,內容則涵蓋生活重建以及日間照顧等。

而基於20餘年來,紅心字會深耕在台北市社區的老人服務經驗,自106年2月開始,紅心字會也開展了在新北市的老人服務,目前方案包括有關懷據點和居家服務等,以及承接新北市的專案委託,包括經營瑞齡社區服務中心、存德服務中心、以及目前有150位會員的老人資源整合中心,未來也將進一步擴及非列冊的獨居老人長照服務。

許雅青副秘書長非常熟悉長照政策的施行,也對於NPO如何配合政策推展在地長照業務進行了研析,做足了許多功課,因此信手拈來都是數據、規定、以及現況的即時討論,包括長照2.0的推展現況、長照一條龍式的運作、NPO與醫院的優勢與劣勢、營運的成本效益分析、長照所需求的職種與人力、NPO與政府的協力關係、以及未來長照可能的走向等等;無論是演說內容,或是回答同學的問題,都能切中同學們的需求。

許雅青副秘書長一方面鼓勵社工系學弟妹投入長照,因為這個區塊未來發展將非常迅速,需求人力非常多元,從照護角色到管理階層都需求極大。她也預言,未來各個機構和組織都會朝向長照ABC級的整合,競爭也將會日漸激烈,同時在政府給付規定長期變動的情況下,在經營端也極具挑戰。雖然醫院的醫療照護十分專業,但是長照並非完全是醫療議題,反而是人與人的社區在地接觸與關懷,才是老人看重的溫度與人情,因此NPO以及社工角色在長照中仍是十分重要的角色,也不會消失或弱化,因此仍可樂觀期待。

許雅青副秘書提到,紅心字會目前與台北醫大也有合作的進行,讓自主學習的課程和老人服務有所連結,未來也很樂意與本校的USR計畫可以進一步合作。謝謝雅青,今日收穫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