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樹月開展 北大齊慶賀



梅樹月開展 北大齊慶賀

一年一度的梅樹月,一直是三峽在地的盛事,而今年更是邁向第七年,將以一個多月的時間,環繞李梅樹與在地文化為核心,推展一系列的文化節慶活動。今年梅樹月的活動將在3月17日至4月29日之間舉辦,並且已於17日下午二時,在李梅樹紀念館舉辦盛大的開展儀式,參加來賓達兩百餘人,在濃厚的音樂與藝術氛圍中,正式啟動今年的梅樹月。

今年適逢三峽成福國小百年校慶,主辦單位特別邀請成福國小的陶笛隊開場,接著還有優美的小提琴表演。李梅樹家族則由李梅樹文教基金會李景光董事長代表致詞,說明李梅樹事蹟、活動緣由、以及策展的特色。到場祝賀的嘉賓雲集,包括三峽區陳健民區長、新北市文化局代表、藝文人士、在地鄉親、宗族家人等,將李梅樹紀念館熱鬧包圍,滿滿的喜氣與人氣。

當日李承嘉校長因有校務行程,特別指派社科院曾敏傑院長到場致意,也進一步繼續推動北大與紀念館的後續合作,也利用這個場合,又進一步和景光先生的夫人深入討論未來合作方向,再往前推展一步。而向來與李氏家族熟稔的歷史系洪健榮主任也出席了本次開幕,長期合作的圖書館推廣組馬祖瑞組長也前來慶賀,此外三峽文化志工團也在陳重安前團長的帶領之下,帶領多位團員同學前來參加,他們過去也都是紀念館的義務導覽志工,展現本校與李梅樹紀念館的長期友誼。

今年梅樹月活動多元,有畫展、演講、導覽、與音樂會等。主題展覽則是炎方風土—百年的穿梭與對話,展出日據時代以來關注原民風土的畫家作品,包括鹽月桃甫、顏水龍、李梅樹、與高俊宏等代表人物。

而梅樹月今年更與北大深入合作,將於北大草原舉辦斯土容顏—筆畫與鏡頭下的跨時代對話,展出作家包括有李梅樹、呂基正、陳澄波、梁正居、以及成福國小的作品,請師生共同踴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