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在地論壇(11)--江念蓉社工談「弘道基金會三峽區域發展計畫」



社科在地論壇(11)–江念蓉社工談「弘道基金會三峽區域發展計畫」

上學期社科院USR計畫拜會三峽區農會張永巨總幹事,會後張總幹事熱情邀請同學們一起會餐,而就在同一餐廳中,巧遇社工系畢業的江念蓉同學,她正在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擔任社工員,同時也正帶領在地志工勘查活動現場。這個巧遇,讓我們得知弘道基金會正在針對三峽「偏遠山區」的獨居老人,準備開展老人的服務方案,而這也是我們近半年來,深入在地拜會以及在地論壇中所一再印證的福利不足區域,包括三峽區公所陳健民區長以及伊甸基金會新北區何天元區長,都一再提及的議題。因此,如果能夠了解弘道基金會的在地規劃,將會有助於讓社科院USR計畫可以搭配協力。

江念蓉學姊在3月14日週三下午回到社工所,向15位研究生介紹弘道基金會以及三峽區域發展計畫,果然帶來最即時的資訊,同時也提供USR計畫極具參考價值的在地服務經驗,會後也引發師生超過十個問題的熱烈發問,對同學以及對於USR計畫,都是獲益非淺。

弘道基金會是國內老人服務的重要組織,目前全台共有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和彰化五個服務處。而新北市則設有10個志工站,其中一個志工站即設在三峽,係於88年就成立至今,目前有志工43人,用來服務37位在地的獨居老人。而念蓉社工基本上算是志工督導,因為她要運用在地志工團隊,去發展並且落實弘道基金會的在地計畫。

弘道基金會有三個核心的價值,一是弘揚孝道,二是關懷弱勢老人,三是活躍老化與不老夢想。而三峽志工站的工作包括三項目標,(1)關懷訪視:內容有聊天、清潔、居家修繕、個人式圓夢;(2)敬老活動:例如佳節賀禮、共餐、到宅慶生;(3)健康促進活動:例如推展運動班、不老樂團、社區劇場、社會參與活動等。

近年來也參考英國Age-UK的制度,希望志工團隊可以朝向服務協調者的角色,並且推動涵蓋家庭醫師、職業護士、地區護士等的整合性服務團隊,朝向以人為本的目標,但是這部分牽涉到要盤點和整合地方的資源,目前在三峽志工站仍是起步的階段,離目標還有一段距離。例如三峽偏遠山區的老人交通資源不足,要下到三峽一直都是一項障礙,也高度依賴在地「彈性化」的接送機制,但是交通費用一直都是沉重的負擔,加上醫療資源也不均衡,因此整合式的服務仍有困難。至於和在地團體之間的協力合作,則是已經有了管道和合作經驗,包括與伊甸基金會、復興堂、真理堂、安溪國中,甚至與本校社工系志工隊,也曾經有過和石欣平隊長合辦過老人服務活動。去年也曾經和華山基金會共辦「走春」活動,帶領獨居老人出來走街,發現很受老人的好評。

念蓉學姊一個多小時的演講,我們聽到了弘道基金會的在地計畫,也看到USR計畫未來可以合作協力之處。此外,聽到念蓉學姊工作的熱情、專業的詞彙、以及對於在地業務的熟悉,我們也為社工系的專業訓練和同學的素質感到驕傲。

社會問題不會因為社工而消彌,但社會弱勢可以因為社工而堅強面對,我們慶幸台灣有活躍的民間組織投入服務,也感謝願意擔任社工以及志工的朋友,讓弱勢不再孤單,讓關懷不致中斷。社科院USR也將繼續規劃與在地NPO協力,創造機會與合作管道,鼓勵同學走出校園,看看別人與我們不一樣的人生;甚至透過服務與關懷,更加豐富學習經驗以及自我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