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教學與USR的結合~游以安老師建置「兒童遊戲教室」



社科院教學與USR的結合~游以安老師建置「兒童遊戲教室」

「三鶯樹社區遊戲療癒外展方案」為臺北大學社科院USR計畫的子題計畫,由社工系游以安老師負責推動執行,這個方案結合了課程的教學,以及同學的實務操作,主要在訓練本校社工系學生具備兒少專業輔導能力,以及在三峽地區進行在地實踐。在社科院USR計畫的補助之下,經過游以安老師一個學期的努力,已經一一完成這項子計畫的課程教學,同時也順利在社工系建置了兒童遊戲室。

在上學期之中,游老師規畫以學生為主體,將課堂所學習的兒童遊戲治療知識應用在社區外展活動,協助舉辦了首屆的「北大玩具節」。首先在課程方面,先於上學期於社工系進修部大三開設「兒童遊戲治療」課程,目地是深化本系學生對於兒少社會工作之直接服務能力,奠定專業基礎,提升專業知能。特別是在了解遊戲及遊戲治療的意義之外,更要瞭解兒童遊戲療癒的重要概念,最後則是了解如何選擇玩具,並設置遊戲室以應用在社會工作當中。修習此項課程學生有31位,事後也紛紛表示課程的實用性,對教學能有機會應用於社區外展活動–北大玩具節,也表達高度的肯定。

其次,在建置硬體教學部分,目標在著重兒童遊戲室的建置,經結合社工系現有之影音會談教學室,另加入兒童遊戲室的設計與補實。所購置遊戲室中玩具的選擇,均為有療癒性的類型,例如包括擬實物類、表達類、發洩情緒類、投射內心世界類等玩具。以上各類玩具的功能皆可使兒童與人建立正向關係、讓兒童表達內心不同的情感、讓兒童探索真實的經驗、讓兒童測試自己的限度,更能讓兒童發展正向自我概念、瞭解自己,也提供兒童有機會來修正行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社工系除了建置硬體遊戲室空間之外,也提供社工系學生實際與兒童互動練習之用,因此也另外添購了行動式遊戲箱,提供學生未來外展服務使用,讓兒童遊戲療癒課程的專業知識,也能充分應用發揮到各兒少的社區服務場域。

社工系進修部修習「兒童遊戲治療」課程的學生,經過三個多月的籌畫,與新北市玩具銀行合作,於2017年12月2日(週六)上午9時至12時,在本校商學院前空地舉辦首屆的北大玩具節,讓本校教職員工生與社區民眾一起踴躍攜子扶幼參加,也獲得社區民眾535人的熱情迴響。再次顯示,USR計畫若能與課程結合,不僅開闊了同學學習的廣度,也讓學習成果可以成為在地實踐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