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社科院在地實踐計畫及成果」影片發表



「北大社科院在地實踐計畫及成果」影片發表

國立臺北大學社科院上學期執行了一項在地社會實踐計畫,名稱為「在地社會實踐NPO育成與永續計畫:邁向服務、協力及組織化」。透過社科院14位老師和224位同學的參與,隨著課程的結束,也已經依據原先規劃,分別完成了調查計畫、協力計畫、育成計畫、服務計畫、以及在地論壇等子題計畫。同時也與北大學生會、社工系志工隊、多元服務社、和隆恩埔志工隊一起協力,分別完成了「北大玩具節」以及「部落送書」等全校性的活動。

運用寒假期間,也正是將計畫成果做系統整理的時候,一個學期下來,在社科院14位老師和同學的共同努力之下,果真做了不少事。各項課程除了有期末成果發表之外,也舉辦了9場在地論壇、完成了8次在地機構拜會、收集分析了3項問卷調查、募集到2200本童書、獲得61萬元指定捐款、辦理了535人參加的北大玩具節、製作了2支USR影片、印行1份DM和紀念文件夾;同時也正在規劃出版「鳶山下的社會實踐」一書,用來紀錄這一個學期的計畫成果。

尤其難能可貴的是,社科院上學期在校網和院網中合計登載了超過90則的新聞與活動報導,其中約80則都是與USR計畫有關的活動與過程中的點滴,凸顯在講求KPI以及只強調成果之餘,其實過程中這些微小但是真實的人事物,卻是在社會實踐過程中寶貴的元素。

大學社會實踐的目標不可能一步可及,現階段的成果不是在我們已經做了甚麼,而是在我們認真思考想做甚麼的「過程」;這些珍貴的過程,包括我們的思惟、準備、對話、行動、疑惑、甚至爭議,如果沒有一些紀錄和軌跡,是不可能在KPI或是成果中被看見的。它們如此真實與寶貴,但也容易被遺忘和忽略,雖然紀錄的過程浩繁,但是「紀錄」本身就是一項別有意義的「實踐」。

寒假期間,社科院並將上學期USR活動相關的相片彙整,經社科院曾敏傑院長尋求在地協力組織–鶯歌淨光禪修協會的協助,在多年好友淨光法師的積極促成之下,獲得其弟子莊雅筑的專業支持,今日完成發表十分鐘的「北大社科院在地實踐計畫及成果影片」一支,希望作為促進師生與在地社區認識USR之用。

社團法人淨光禪修協會由淨光法師所創辦,淨光法師除了推動宗教助人、度化心靈,並且長期關懷社會弱勢,也舉辦活動幫助罕病病友,並且持續捐助罕見疾病基金會超過十年,也因長期關懷罕病而和曾敏傑院長結緣。淨光禪修協會總會原設在台北松山,三年前於鶯歌另立分會,並且在地運作,淨光法師並結合弟子無數、行善助人,並且和社科院USR計畫合作投入在地弱勢關懷。三月一日趁新春開學之際,曾敏傑院長也代表李承嘉校長致送新春禮物,感謝淨光法師對於USR計畫的協助。

協助影片製作的莊雅筑小姐,2014年畢業於台中嶺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曾於2013年獲得中國時報所舉辦的「第22屆廣播廣告類」的金犢獎與銀犢獎,這也是該類專長全國學生競賽的最高榮譽,並且有三年多平面、廣告、包裝、公仔等商業設計的職場經驗。

本次發表的影片內容,係以北大社科院執行USR的活動紀錄為主,搭配旁白與字幕,分別介紹教育部的政策背景、社科院USR計畫重點、計畫人力、服務計畫與服務對象、調查計畫、協力計畫、育成計畫、在地論壇、機構拜會、調查與報導、資源勸募、以及計畫最終目標等內容。全長約十分鐘,可以讓閱聽師生與民眾快速了解社科院USR計畫的內容架構,以及現階段的執行成果。

謝謝鶯歌淨光禪修協會,更謝謝淨光法師以及雅筑的協助!十分鐘的USR影片,見證北大社科院一個學期來師生的共同努力,也敬請各界給予支持和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