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學生觀點--「我的USR上課心得」 社工碩三 游力竹



社科院USR學生觀點–「我的USR上課心得」 社工碩三 游力竹

這學期曾敏傑老師的「社會倡導」課程結合了「USR計畫」,讓我們有許多了解在地資源的機會,這對於從事社會工作的學生是很好的學習機會,但礙於課程時間有限以及自己仍有工作,所以無法參與從媒合資源、進一步接觸、以及評估如何搭配資源共同合作等過程;例如要與外部資源合作,也必須要考量資源的類型與USR計劃的服務類別和內容是否能夠結合,是否有加乘效果等;以及在接觸資源的過程中是否有遇到地雷,如何評估資源合作的先後等等。雖然學生在工作上也有些許經驗,但仍很想知道老師對於USR全盤且細密的構想,以及如何評估與資源搭配的想法與計畫,而這一部分則是在課堂上較少討論與分享的部分。

另外,我也很好奇,老師如何在計畫僅在籌備到初期的階段,就能夠不斷募到款項?我想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老師個人的人脈關係,先從舊識開始進行募款工作。但如何讓捐款人認同服務願意贊助,應該才是最重要的原因,所以很想學習老師怎麼做到「讓人捐錢贊助USR計畫」。

老師曾有倡議罕見疾病議題的經驗,這次課程以設計USR計劃為主軸與社會工作倡導搭配,當中二者的關聯與結合較少在課堂上討論,學生從中學到與倡導有關的部分應是在宣傳計畫與連結資源的部分,但仍希望能有機會可以多聽聽老師過去倡導的經驗,以及與USR計畫的推廣,有哪些部份是類似的,又有哪些部份是不同的。

這學期的課程以USR計畫為主軸,課程內容與討論都是在實務工作中會發生的,由於自己有工作經驗,所以會以自己過去的經驗與學習應用到課程,課程內容不困難,但對我最大的學習是–我看到老師以學者的思維去思考實務工作,在做每一個選擇與決定時是有理論基礎,而不是用「自己以為好就去做」的想法去執行;而且看到老師謹慎仔細的評估每個資源,把目標和成果放在10年後,用10年認真的去做一件事情的態度,把眼光放遠而不求近利,這點是我最敬佩的態度。能夠在課堂上學習到老師做事的態度真的很棒,希望未來還可以多多學習老師的思考模式與做事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