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林茂廷老師推動「高中生未來事件簿」電子書



社科院USR–林茂廷老師推動「高中生未來事件簿」電子書

在上學期,社科院的USR計畫結合了教卓計畫,增加了經濟系陳孝琪、劉曦敏、程智男、以及林茂廷老師的課程,其中包括有USR計畫的調查、分析、以及老年財務規劃等內涵。而林茂廷老師的「經濟論壇」課程,則是將關心的觸角聚焦在高中生,希望透過這項課程以及下學期的「大眾傳播科技-自主學習」,能夠延展一個系列的師生社會實踐,透過建置「高中生未來事件簿」電子書,來協助高中生進行生涯的規畫與協助。

考量高中升學的選擇,並不只是選校或選系如此的簡單,事實上,學生的興趣以及未來社會的發展,都將是升學選擇中的重要因素;除此之外,在進入大學之後,要如何在大學階段得到足夠的成長,也取決於一開始對大學的環境認知與學習態度是否正確。為此,經濟系林茂廷老師結合「經濟論壇」(上學期)及「大眾傳播科技-自主學習」(下學期)兩門課程,以高中學生為服務對象,策劃推動「高中生的未來事件簿」電子書與互動網站平台,希望能夠提供高中生一個未來生涯參考諮詢的管道。

在上學期的「經濟論壇」課程中,林茂廷老師帶領18位同學進行電子書內容的撰寫,內容含蓋三大區塊:一、校系選擇,二、現在與未來,三、終身學習。在「校系選擇」的部份,書上說明了對大學學習環境應有的學習認知,也同時介紹了不少校系選擇的有用網路資源,如IOH開放個人經驗平台、學系交通網等等。而在「現在與未來」部份,學生則分享了來自「經濟論壇」的前瞻時事,讓高中生掌握未來世界發展的潮流,及早做好準備。接著呼應潮流發展的介紹,在「終身學習」一章中,強調終身學習的重要性,同時也在此分享了不少適合終身學習的網路資源。

林茂廷老師表示:在上學期的努力之下,本項計劃目前已初步完成電子書的主體樣本(參見https://bookdown.org/tpemartin/future4highschools/),下學期將繼續交由修讀「大眾傳播科技-自主學習」的學生們進行細部編修,同時利用網頁程式科技進行互動平台的建置。預計於下學期完成後,將可完整對三峽在地高中推動使用。

林茂廷老師也檢附未來電子書的圖片,包括它在行動裝置(以iPhone為例)會看到的畫面,以及在桌機瀏覽器會看到的畫面,未來高中生可自行上網下載閱讀。而未來電子書也會搭配一個活動網頁,讓高中生可以持續和團隊們產生互動,只是目前網頁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架好,它的互動設計也需要一些時間,預計搭配下學期「大眾傳播科技-自主學習」之後才能完成,屆時也會再一併完整公布。

社科院的USR計畫關注身障、婦幼、老年、以及原住民等弱勢族群,同時也規劃透過北大玩具節與童話節,深化大學與社區民眾的互動,如今林茂廷老師推動的「高中生未來事件簿」電子書,又增加了對於高中生的協助,也讓USR計畫協助的對象更為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