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顧問觀點--「大學的社會責任實踐:軟實力的培養」台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系周麗端副教授



USR顧問觀點–「大學的社會責任實踐:軟實力的培養」 台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系周麗端副教授

大學向來以學術研究為使命,加上近年更強調「I」論文,造成大學教師常以追求「I 級人」來自我解嘲,似乎無暇顧及非產出學術論著的任務;而大量的學生在進入大學「不再窄」的門後,讀書是為了什麼?也開始迷惘。

教育部自106年啟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希望強化社區產學鍊結,讓大學的語言不再只是複雜數據和高深學問;自107年的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也將「善盡社會責任」列為四大目標之一。意味著,大學再也不只是老師做研究、學生純讀書的地方,更是培養服務、合作、同理、溝通、責任感、學習力、獨立思辨與創業魂等「非認知能力」,且無法被人工智慧取代的「軟實力」基地,而「軟實力」更是未來競爭力的最重要關鍵。

從106年8月至今,我有機會多次出席社科院曾敏傑院長執行USR計畫的諮詢會議,短短的半年時間,見證了這計畫的在地實踐與豐碩成果,歷程果真有如一趟探險之旅;每每感受到柳暗花明的驚喜,自己也收穫良多,真是「既以予人己愈多」的最佳寫照。

在這歷程中,看見了曾院長結合許多教師、學生、課程、組織、社區,讓不同領域的師生嘗試新的連結,連結了學術研究、課程設計、與實際體驗,讓教室已不再是唯一的學習場域,師生都在學校及社區的環境中學習、在勇於嘗試中蛻變、在教與學中更精進,培養了學生學習如何學習(learning how to learn)的能力,也厚植未來面對瞬息萬變社會環境的能力。曾院長團隊執行的USR計畫,突破了大學與社區之間的高牆,師生一起走出校園、走入社區,學生從被動學習,轉化成主動學習,與知識產生互動,在學習中發掘更多新的問題、新的答案、新的知識,真正培養了「軟實力」。

曾院長的USR計畫以服務在地的老人、身障、原住民、婦幼等弱勢人口群為對象,並以NPO育成為目標,是計畫在地深耕的一大亮點,將可成就在地發展的永續平台。惟從我多年推展家庭教育的觀點來看,本計畫未來的執行,可試著以家庭為服務重點,整合老人、身障、原住民、婦幼等議題做整體規劃,例如著重家庭中的老幼共學、身障家庭的家人支持等,因為只有健康的家庭,才能有和樂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