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顧問觀點--「來自一位諮詢顧問的觀察與建議」輔大廣告系陳尚永副教授



USR顧問觀點–「來自一位諮詢顧問的觀察與建議」 輔大廣告系陳尚永副教授

“大學社會責任 (USR)”的概念,來自二戰後的“公司社會責任”,目的在以大學為主體,結合大學的智能與社會資源,以共同解決日益險峻的社區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問題。此計畫從聯合國在2009年“世界高教會議”決議後,已推廣至世界各大學。由世界各國大學聯合組成的“大學社會責任聯盟(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Network,USRN)”更於2014年在香港舉行成立大會,以利各國與各校交換經驗。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的“大學在地社會實踐(USR)計畫”,即是在捨我其誰的責任下開展的服務計畫。此計畫由社會科學學院曾敏傑院長領軍,結合院內四系的師生共同推出,並在短短4個月內完成各式演講、觀摩、座談、會議、接待、拜會、參訪與勸募活動不下數十場次,服務的地區、機構與人員更遍及三峽與鶯歌各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層面,成果豐碩、成績斐然。

以下是本人對於北大社科院的建議: 1、對社區居民開設學分與推廣班。社會變化迅速,人人都需要終身學習,臺北大學擁有各領域的專業教授,可以適時滿足社區居民知識與技能之所需。

2、架設USR專屬網站,隨時提供活動資訊與居民回饋,並可提供網路教學。

3、以臺北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為核心,結合校內更多跨領域學科,共同發揚臺北大學“追求真理 服務人群”的設校精神。例如:“法律學院”的法務諮詢、“電機資訊學院”的網頁設計與經營、APP開發與運用、“人文學院”的文化資產(祖師廟、李梅樹美術館等)保護與經營、“公共事務學院”的自然資源與城鄉環境維護、“商學院”的商學與休閒運動人才培育。

4、擴大服務範圍至土城與樹林。土城與樹林兩區鄰近臺北大學,附近亦缺少有服務經驗的大學,若能將計畫延伸至土城與樹林兩區,勢必能造福更多新北市市民。

5、進一步參考國外文獻推動案例,相互印證參考。國外有關USR的研究也已陸續發表,可進一步參考國外案例,或是流通本土經驗。例如,Vasilescu R. et al. (2010) Developing 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A Model for the Challenges of the New Civil Society. Procedia–Social and Behavioral Sciences, 2(2): 4177-4182.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877042810007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