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成果--廖佑姍社長談多元服務社成果



社科院USR成果–廖佑姍社長談多元服務社成果

復社後,經過一個學期的運作,多元服務社終於有了一些初步的成果。在社科院曾敏傑院長的協助之下,多元服務社參與了社科院的USR計畫,也接受了自閉症總會潘怡伶秘書長兩次的團體督導;無論是我們個別的社員,或是整體的社團,我們都找到服務他人的角色,也感受到行善助人的溫馨體驗。

社員之一的王芃同學,她負責了「隆恩埔部落圖書室建置計畫」募書的海報設計,並同步張貼在三峽與民生校區,激勵了各方人士捐出童書協助部落,目前已經有1500冊的成果。而王芃的繪畫才華,未來也將結合社科院USR的活動,繼續一新眾人的耳目。

在多元社負責民生校區募書期間,透過大家的創意發想,社員們更是利用晚上下課後的時間,集體手繪製作募書箱,搭配海報擺放在校內等地方,希望能更貼近同學們的生活週遭,也促使經過閱覽的民眾願意共同捐書支持計畫;非常感謝民生校區行政管理組的同仁,租借教學大樓一樓公布欄前的場地,讓多元社完成這項募書的任務。而為了將社會大眾的愛心妥善的傳遞出去,社員們也彼此相約至社科院作書籍的分類以及簡易消毒,為部落圖書室的建立做好前置作業,也盡可能做到最好的程度。

另外在有關協辦「第一屆北大玩具節」部分,多元服務社提供了充足的人力配合,並在事前與玩具銀行、北大學生會、USR助理育甄等,多次辦理了會前的籌備會議,全體社員也在社長帶領下,同步進行行前說明,也讓當天的活動更加順暢。同時當天在嘉綺與鄭蓉同學的努力紀錄之下,也讓仕傑同學得以後製一支「北大玩具節」的影片,讓兒童的笑容以及社會實踐的精神流動在影片之中。感謝所有辛苦的工作夥伴,第一屆北大玩具節對北大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而對多元社復社後更具意義,所有社員們都表示希望能夠持續參與「第二屆北大玩具節」。

至於本社自行開發合作管道的結果也很順利,去年十二月中旬,我們至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的新莊工作坊進行服務,也參加了機構主任為社員辦理有關精神醫療、精神疾病的教育訓練,接著與病友們共度了非常充實的一天,會後更獲得機構方面的好評,有機會我們期待能夠繼續服務精障病友與家庭。

這一個學期下來,除了增加對隆恩埔部落、對於機構、對於在地社區的認識之外,也對將來工作場域會接觸的服務對象有了初步的接觸,或者說是更多的認識;這一方面凝聚了社團成員的向心力,也讓大家從規劃活動一直到執行方案時,能夠共同討論多元服務社的未來發展。到了學期末,同學們甚至能夠從民眾的回饋以及活動實地的經驗裡,回過頭開始省思–作為大學生是否能夠更積極參與社會實踐。雖然我們還沒有很明確的答案,但過程中已經醞釀這樣的能量與思考,我個人覺得是非常棒的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