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榮獲桃園張志光先生捐贈十萬元



社科院USR榮獲桃園張志光先生捐贈十萬元

繼日前獲得傑出校友蔡宗仰與張俊霖學長捐款之後,社科院USR計畫再獲得桃園張志光先生捐贈十萬元,用以支持社科院USR計畫投入在地社會弱勢照護,並朝向育成「社團法人北大社會實踐協會」邁進,以作為大學與在地社區共同投入社會實踐的中介組織。

熱心贊助的張志光先生智慧雙修,與賢伉儷慧美都是虔誠的佛教徒,平日深入佛法經藏,樂善好施,盡行義舉,並且長期護持埔里中台禪寺。張先生為輔仁大學經濟系高材生,後畢業於國立中正大學經濟學研究所,年紀輕輕即於桃園擔任令人羨慕的銀行分行經理;但因長期見到銀行衍生性商品過度包裝行銷,誇大獲利並且隱藏風險,誘使無辜社會大眾購買以提高銀行獲利,心生不忍故毅然辭去隱定的高階工作,現與友人從事塑料國際貿易工作。

數年前,社科院曾敏傑院長於兼任罕見疾病基金會董事長期間,因推動創建關西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而結識張先生,因為規劃的身障園區即與張先生的房舍相鄰,彼此一見如故,師友相返。而張先生伉儷慧美因曾擔任公共衛生護士,也對於罕病病患特別關懷,因此兩人也投入長期贊助罕病基金會的各項方案,包括認養兩株在園區內的桂花樹,以及持續捐款贊助等。

張志光先生獲知曾院長刻正推動社科院USR計畫,期望帶領師生與社團投入在地社會照護,對象並聚焦在身障、老人、婦幼、與原住民等弱勢人口群,因與其長期投入社會公益精神相符,特於去年年終偕夫人來校探望曾院長,並且當面聽取曾院長說明計畫內容,也承諾給予支持。果然日前於其生日匯入十萬元於校務基金專戶,指定用途作為社科院USR之用,並且在Line中陸續鼓勵曾院長:「趕在老弟我生日的今天匯出,特別有意義…,十萬,象徵十全十美…,理念結合強力推廣與行銷,一定會成功…,我們一起加油!讓這個社會更充滿正向的力量」。

曾敏傑院長於獲得張先生捐款後表示,社會實踐只依賴教育部的經費,將不會長久,因此需要開發校友與社區的支持;同時社會實踐只依賴公務部門,也缺乏熱情與動能,因此需要創建NPO永續在地運作。曾院長很感謝張志光先生對於上述觀點的認同,以及對於他執行計畫的信任,願意大方贊助USR經費,鼓勵師生走出教室,也讓社區民眾融入校園。未來社科院也會持續向張先生報告計畫成果,讓善心的捐助人更了解本校的在地服務,再次感謝志光與慧美!

志在行善,光照無私,慧悟空性,美哉斯偶。